我第一個月的內科實習是在急診室,民國7612月,工作很簡單,抽血、打IV、做心電圖、到放射科借片、到檢驗室拿報告、護送重病的病人去做檢查、照顧留觀的病人。病人來來去去,雖然有時覺得自己瞎忙一整天,不過事實上也並非全然如此,急診室一個簡單的病例可能影響你一輩子的行醫模式。

大約凌晨兩三點,急診室一片寂靜,Intern 12/12小時輪值,守著漫漫長夜,總有一個事件會打破急診室的寂靜。一位剛入伍的新兵因急性腹痛被醫官送來,學長帶著惺忪的睡意開好檢查,我替病人打上IV,順便抽血。急性腹痛,不用說,腹部X光一定要照一下;病人照好了,我去借片,拿起來先看一下,當時我還不太會看,但整個大腸的路徑被糞便塞住的影像非常清楚。

來急診幾天前,那位新兵因肚子不舒服去部隊醫務所看病。我回憶一下三十多年前陸官的醫務所,它就在我們營區清泉樓後方不遠處;有一次中午經過,一眼望去,病人好多,隊伍好長,醫官好忙,病人在太陽底下排隊好辛苦;多少人等看病?恐怕有上百人!

新兵入伍腹部不適,當年的醫官在部隊要面對那麼多病人,真病假病都有,一不小心就會開出 Buscopan 1# TID (一日三次);如果病人照著醫囑服用三天,而他的大腸對 Buscopan 反應又特別好,腹部不適可能暫時減輕,但大腸蠕動會變慢,糞便中的水分都被吸收,本來腹部不適的原因可能就是便秘,服用 Buscopan 之後便秘情況更加嚴重新兵剛入伍會怕,肚子痛能忍就忍,忍到三更半夜,終於忍不住變成急性腹痛才來三總掛急診。

新兵入伍腹部不適,如果看起來不是急症的話,主要原因有二:
1.
因壓力大導致胃酸分泌過多造成胃痛
2.
因過度緊張大腸蠕動減慢造成便秘
適當的處方是:制酸劑 (胃乳片) + 緩瀉劑 (Sennoside)

我實習所遇到的第一個病例是新兵訓練時的胃潰瘍出血,病人接受手術治療開刀時膽管沒處理好,手術後十分悲慘,在之前的文章中有描述。實習至此已半年,我似乎得到一些軍陣醫學的心得,可惜我從未下過部隊,只能寫出來供學弟妹參考。

部隊的醫官只是醫學院剛畢業,經驗或許不足,但不少行醫多年的醫師仍會想錯診斷。

我讀國防時就養成慢跑的習慣,至今仍然沒變,幾個禮拜前的一個週日,我在住家附近的路上慢跑,突然間一位不熟識,離我家有一段距離的鄰居把我叫住,原因是他一個多月以來常腹瀉,一天五六次水便,他拿出最近服用的藥給我看,K.B.T. + Buscopan,外加 Imodium 以備腹瀉嚴重時服用,還有一種液體的 Kaopectin,他不喜歡吃那種土土的液體。三四種止瀉劑吃下去,他的腹瀉仍然沒有改善,肚子一整天都悶悶的。


因為是鄰居嘛,我請他隔天上午來找我。我心裡知道問題在哪兒,他的腹部X光如下:


每次看到這樣的腹部X光片,我都會想到二十六年前在三總急診室那位急性腹痛的新兵。這樣的病例在網誌中寫過好幾次,沒寫出來的病例其實更多。

我開了瀉劑給他吃 (Forlax 每天早晚各服一包Through 睡前兩顆),剛開始效果有限,我建議他Forlax 加量晚各服一包,這樣服用兩週,宿便終於清出,解決他的腹瀉,因為腸道通暢,腹部也不再悶痛了。

這種病例很常見,在沒有深入瞭解病況之前,我很少給病人開Buscopan (Trancolon, K.B.T., Sesden) 之類的藥。因為常有醫師想錯診斷,我才能幫病人解決便秘的問題,這種概念源自三總急診室那位新兵,說出來很簡單,但我仍不時在門診遇到這樣的病患,尤其是常見腹痛病人掏出一包五六顆藥的處方:
1.
制酸劑
2. Gascon (
消脹氣)
3. H2-blocker (
間接抑制胃酸分泌通常只有一半病人有效)
4. Buscopan (Trancolon, K.B.T. ) 可止瀉,也可止腸道痙攣。
5. Mosapride (
促進胃內食物排空)

以上五種藥,除了制酸劑之外,其他藥我很少開。上腹不適常是胃酸造成,制酸劑多半有效,其他的上腹或下腹不適要查明病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