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考生都會問及入伍訓的問題,十八歲的暑假,甚麼地方不好去,怎會跑去「入伍」如果你不曾對「入伍」好奇,就不會發問,也絕不會去入伍。在網路搜尋中打進「入伍、陸官」,寫得精彩的幾篇作者都是版主這個年代的入伍生,大約從民國65年起,三軍八校聯合入伍開始,國防、中正、財經等學校加入,入伍訓變得多采多姿,所以值得寫出來與網友們分享;在此以前,一方面那些入伍生現在都老了,另一方面早期三軍官校的入伍訓「苦」到寫不出值得與網友分享的內容。因此,在網路談入伍訓,版主稱得上前輩;版主的入伍訓,雖然在老一輩人眼中簡直是戰鬥營,但卻是現今網路世界的主流與正宗,也因為像戰鬥營,所以才會發生點點滴滴有趣的故事。

國小、國中、高中,我度過十二個暑假,每個暑假都在幹嘛?我依稀記得二三事,但要我提筆寫出來,No,為什麼?因為浪費時間!寫出來跟你的差不多,你會想看嗎?民國71年的暑假格外不同,不同之處在網路搜尋「入伍、陸官」,我與他們共同擁有一份物超所值的記憶當時每年只有三千人能在腦海中儲存這個檔案,與其他雜亂無章的檔案不同的地方是,這個檔案儲存之後永遠不會消失,因為那是一生之中最輝煌燦爛的一個暑假,找不到第二個,也沒有第二個。台灣只有一個地方可以製造出這種檔案,陸軍官校,這兒提供最正宗的入伍訓,而且只此一家別無分店。

入伍訓很有趣,如果苦到沒趣,就沒人會寫出來分享。你在網誌右側中間的搜尋引擎方塊中打進「入伍」,把方塊下方的「標題」與「內容」都勾起來,然後點下「搜尋」。哇賽,十幾萬字,數十篇文章,好像寫不完,今天又多了一篇。入伍訓哪兒有趣?你可以讀讀本版的文章,再讀讀其他部落格版主的文章入伍訓,古今中外都一個樣,千篇一律有目共睹的制式刻板,如果不是這樣,趣味就生不出來。

趣味之一
:甚麼叫肝膽相照?老實說,高中生對此成語的理解,僅止於朋友間的推心置腹。入伍時第一次洗澡,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制式化讓我有過十秒鐘的手足無措;
我永遠記得那十秒鐘的遲疑,班長在外面計算時間,你不脫就沒法洗澡,搶到水才洗得乾淨原來這就是走廊公佈欄上貼著入伍生照片的「肝膽相照」。

趣味之二入伍時有個颱風天,吃過晚飯領內衣褲時,等同學叫名,結果我送洗的內褲全沒回來。待會兒就要洗澡,如果找不到,我就得把身上這件再穿一天了!班長走進來,我傻呼呼去跟他報告,可他若無其事地看著寢室裡的同學,似乎要大家替我想辦法,場面真讓人尷尬!一位空官的同學打破沉默走近我,遞給我一件全新的黃埔大內褲那一刻我像如獲至寶,接過它時摸著,真不知該如何感謝。高中國文課本有一句詩經裡的話:「豈曰無衣?與子同袍。」,原來如此

趣味之三
有一次熄燈號喇叭聲結束,大家在床上做伏地挺身,所有的人都臉朝門口,當然是要注意班長何時出去洗澡,然後可以偷懶倒下去聊天或睡覺。突然有一個人走進我們的寢室,在昏暗中重覆一句話:「入伍生不可以說謊,入伍生不可以說謊,入伍生不可以說謊」,然後又走進對面寢室,重覆喊著:「入伍生不可以說謊,入伍生不可以說謊,入伍生不可以說謊」,我們的班長還在寢室裡,大家仍趴在床上做伏地挺身,面對那位可憐的同學,想笑卻笑不出來,他大概要走完全連的寢室。

趣味之四
:班長會不會對國醫學生比較好?會、會、會,不要懷疑,我那班長對我超好的。入伍第一週的禮拜四晚上十點就寢後,大家正要開始在床上做伏地挺身時,班長叫我下床。我想完了,一定是因為在莒光作文簿上寫了不該寫的東西。他帶我走到寢室走廊底的窗前,本以為會被修理得很慘,但突然發現他臉上的橫肉消失了,變成一位和藹可親的大哥跟我聊著家常事。我不再「報告班長」,我開始變成「我」,我的語言不再只有「是與不是」。此後我們其實已是好朋友,結訓前他傻傻地在入伍生寶貴的假日邀我參觀他的母校,結果也被我傻傻地拒絕,因為我真的很想跟同學出去吃兩碗冰。

趣味之五、六、七------真的寫不完,尤其是在野外弄得滿身汗水沾黃泥的草綠服,上面還鑲著奇形怪狀的鹽漬斑紋
第二天起床後又把它穿上身,那軍服的味道回想起來真的趣味無窮!

當年讀國防時,大三上學期有一門軍事學的課,班排連營作戰,期末考前教官把題目給我們,同學無人能解,我居然打電話把班長從部隊請到公館來替我解題,他真的來了,而且請我吃飯,以後再沒跟他見過面,現在也找不到他了。這就是版主當年的入伍訓,如果沒趣,寫出來你不會想讀我甚至懷疑,是國防醫學院把入伍訓變成戰鬥營--「你不退訓,就能結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