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取考生必須於5/8下午7:00前送出「就讀」聲明才算正式錄取,未於指定時間內送出就讀聲明者視同放棄。依照去年的經驗,招募中心會在5/9下午公佈正取就讀名單。正取放棄分為兩種,一種是只放棄正取,仍有資格等其他志願的備取,另一種是放棄所有軍校的志願。因此,5/9公佈的正取就讀名單,不能完全反映放棄的總名額。正取的人若想交換志願,因他的備取排序在前,會較其他備取考生優先填入備取缺額,而他已放棄的正取志願則由另一備取考生承接。

一旦你送出就讀聲明,就無法再備取軍校的任何志願;此時,你若不想讀現有已錄取的科系,只能放棄軍校去讀普大或考指考。

如果放棄名額多,備取排序在前者有選擇權,招募中心會依據你的志願通知備取「軍、自、代」,剛開始各種身分名額多,比較容易備到自己的第一志願。當日備取接近尾聲,只剩某個身份有缺額時,你填「自+軍」,但自費生無缺額,你就會備上軍費生。

電話接受備取名額並沒完成錄取作業,你必須於公告期限內送出「就讀」聲明才算正式錄取,未於指定時間內送出就讀聲明者視同放棄。如果你不滿意備取的志願,可送出放棄聲明,等待第二梯次備取。

考生的唯一窗口是招募中心,接到電話時,如果你本來填 "自+軍",剛好你也能備上自費生,但現在你改變心意想要軍費生,可以在電話中詢問你的軍費備號之前有沒有排序比你高的人,如果沒有,你可在電話中放棄自費,拿下軍費;如果你的軍費備號之前有兩人,電話那頭告訴你軍費生現在有三個缺額,你可以等那個軍費生的名額,把自費生讓給你的下一位。軍校招生的錄取原則是排序在前的考生有優先選擇權。一旦你在電話中接受某個名額,你只能 "就讀" 或 "放棄",無法再做更換,即使有人願意與你交換志願,也無法請求招募中心做志願的變更。

同級分、各科分數相同、智力測驗分數又相同,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比想像中多,醫學系男軍費生備號32有兩位,備號34有三位如果最後一個名額落在備34的朱OO,則三位考生同時錄取,也就是增額錄取兩位。

普大5/9放榜5/10第一次備取後,會有第二波放棄;預計第二次備取將暫時填滿所有缺額。今年普醫與國醫撞期,軍校招生又與中字國立普大撞期,備取作業應該不會超過三次。

國防醫學院三十多年前就有代訓生與自費生(僑生),如果把普醫學生看成自費生,三十多年下來,「軍、自、代」三者差別不大,備號在後的考生不要挑剔,錯過眼前的名額,可能沒有你要的下一個。有些考生跟我談及將來出國讀書的事,認為自費生會比較自由,以過來人的經驗看,醫師的訓練時間很長,而人是善變的,三十歲一過,除非有職缺與薪水的保障,不然你不會想出國讀書,原因之一是年紀大了,原因之二是你應該要賺錢養活自己,出國讀書不但無法賺錢,而且要花很多錢,難道還要爸媽替你付錢?

你現在的任何計劃,將來都會因為家庭及職缺而遷就現實。以台大為例,總醫師做完,要下分院至少2 (可能更久) 才有機會調回台北總院,而且因主治缺少,受到老師器重的人,才有機會先回台北總院。台大醫師多半選擇台大博士班在職進修,即使能考公費出國也不敢去,因為出國讀書必須離職,資歷中斷四五年,有好缺不能先佔,沒賺錢也就罷了,回國後一切得重新開始。

若純粹以畢業後的收入來說,國醫軍費生與自費生差不多,服役時及退伍後皆如此。讀普醫的優點是自由,但自由要付出成本代價,國醫自費生的成本較普醫低;軍費生學生6 + 服役14年,不自由我承認,但估計總共能得到500萬的無本利息。四十歲以後,「軍、自、代」的差別已不明顯,但軍費生終究會略勝一籌。

-------------

家長的問題
一、自M113期開始醫學系學制改成6年,M113役期是否有機會縮短為12
二、51日醫護人員上街抗議工時過長;請問三總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如何輪班
版主回覆
1.
役期改成12年對軍費生沒有多少好處,軍費生服役14年有助於軍醫院的轉型,大家都跑掉,誰去進行總院內外科次專訓練的建立?當軍醫院轉型成功具備高競爭力後有可能縮短役期 (留下好的)到時你會希望延長役期因為十年後外面會很難混自費生恐怕都想轉服軍職因為外面好的公職缺極少就算有也輪不到你去佔軍職即公職私人醫院多半以營利為主醫師流動率高只有適合的人才能在裡面生存下去


2.
三總實習醫師、住院醫師如何輪班
據我所知三總的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的工作負擔已正常化實習醫學生十床以下,住院醫師不超過十五床。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0178 六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