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醫學院,不管你讀哪一家,畢業後的出路都差不多。說句實話,除了台大與國防有特色之外,其他醫學院的特點都不鮮明。台大的特色是「學術」,國防的特色是「軍事」。然而,只有5-10%的台大醫學系畢業生能打入台大的學術;至於國防的軍事教育,如果是優點的話,喜歡且善於運用的人會得到始料未及的收穫。

台大之外,陽明、成大、北醫、長庚、馬偕、高醫、中國、輔仁、中山、慈濟,不論從哪家醫學院畢業,日後的發展都差不多,以版主的觀點,讀醫學院宜選擇「都會區」的學校。陽明與成大分別是北部人與南部人的國立首選,接下來討論北醫,民國七十年代初期,北醫是台大與陽明之後的第三志願,隨著成大與長庚的出現,北醫似乎一度站在下風。民國90年後,信義計劃區逐漸發展成台北的新地標,以101大樓為中心,方圓兩三公里除了典雅的商圈之外,處處充滿人文景觀之美,北醫無疑是台北新地標的學術心臟。對北部人而言,北醫應該重回普醫的第三志願,勝過南部人的成大醫學院。

北部人接下來該怎麼選?如果跳出排名的窠臼,同樣都是私立醫學院,畢業後出路差別都不大,我會選擇都會區的輔仁。以綜合大學的角度去看,長庚與馬偕都沒有輔仁的優點,兩者地處偏僻,排名讓人感覺高人一等,然究其實質,讀輔仁反而能受 "綜合大學" 潛移默化的影響而有不同的見識。

地域不同,選擇會不同,若以都會區選學校,兼重排名,家住北部,參考選擇依序如下:
台大、陽明、北醫、成大、輔仁、高醫、中國、長庚、馬偕、中山、慈濟

長庚與馬偕很特別,如果你以排名選學校,而且實地參觀過學校覺得不錯,當你就讀之後可能會發現適應上的問題。先說長庚,你七八月去參加醫學營,感覺頂多有些偏僻而已,只有在那兒度過一個冬天後,誠如某位家長所言--「又濕又冷風又大」,親身體驗過才會知道。馬偕醫學院也一樣,從淡水沿 "淡金公路" 到三芝,駛離村落後往前開感覺有點荒涼,然後會看到馬偕醫學院的路標,車右轉走下一個陡坡後再開五分鐘就可抵達醫學院。「淡金公路」靠海而行,冬天不用說跟長庚一樣「又濕又冷風又大」。家住北部,我寧可去讀輔仁,避開長庚與馬偕濕冷蕭瑟的冬天。

私立醫學系不管讀哪一所,未來出路差別不大 (北醫、高醫、輔仁、中國、中山畢業都可到台大/榮總/長庚做住院醫師),因此,醫學院的地點比表面的排名重要,長庚與馬偕 "醫學院" 本身在地理位置居於劣勢,冬天氣候濕冷也是一個影響因子。論地點與氣候,輔仁有相對的優勢:
1.
輔仁位於新北市的黃金地段,捷運通車後,輔仁的優點更加明顯,未來可吸引優秀人才前往行醫及任教。
2.
輔仁是老牌有口碑的私立大學,除了醫學院外,文理法商工+音樂藝術,是各個學院都俱全的綜合大學,版主將其列於北醫/成大之後,優於只有生醫相關科系的高醫與中國醫,不是沒有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