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許多道理是相通的,十八歲的年輕人總有許多道理,當然,自己的道理一定最正確。兩個道理相衝突,當自己的道理式微時,你要跟誰去講道理?推甄面試讓十八歲的年輕人了解分數不是萬能的,社會也不是完美的,今年仍會有高分落榜的考生選擇國醫。

讀國防有個過渡期,從入伍訓到新生的前半年,每位校友都經歷這段值得回憶的時光,從此以後,國醫生活與大學生活差別不大,因為 "差別" 早就被一些習慣動作掩蓋,隊職官無疑是那些習慣動作的塑造者。看看下面三十多年前國防學生的寢室,對大學生而言整齊到不可思議,但對國防學生而言卻是三五分鐘就能解決的家常便飯。看看照片軍常服的衣袖,兩條槓,代表是二年級的寢室。從新生開始,我們被要求養成特別的習慣,一旦習慣成自然之後,弄出一個如此完美的寢室內務,不要懷疑,只是舉手之勞而已,不必花費甚麼巧思就可輕鬆達成。

OOXX 
合不合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OOXX 並不是軍校的特產。醫師算是高水平的知識份子,每年高中生用 73/74/75 級分擠進窄門,國醫學生是最早接觸 OOXX 的醫學生,其他普大醫學生要等到畢業後才會被人OOXX。請看下面的醫療申覆:

某位醫師替化療病人開了一種昂貴的止吐藥 Zofran,自認很有道理,卻被審查的醫師打了一個X,退回他的處方,要他寫申覆說明理由。該名被打 的醫師氣極敗壞,寫出十分激情的回覆:「本人為有良心之醫師,不會因為無德之審查醫師刪除 Zofran,就看著病患噁心嘔吐不開 Zofran,下次化療我還是會開。」

被打 生氣有用嗎?版主早已不是國防的新生,但每年病歷審查還是會莫名其妙被打兩三個 XX。針對上面的案例,那位被打 的醫師與其生氣,不如把病人的症狀及需求寫出來,請審查的醫師體恤病情,准許病人使用 Zofran ,哀兵之計通常都會奏效如果醫院的申覆案一直被健保局退回,沒照規定開處方的醫師要被罰錢 (至少是藥品金額的十倍),你看國醫學生的內務就知道,人生有許多道理是相通的OOXX 舉世皆然,當你寫一篇文章投稿出去,收到 Reviewers’ comments (評審意見) 不要驚訝,無論被打幾個X都得笑臉接受,只要不被期刊的主編拒絕就該謝天謝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