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國防有兩個寶貴的時間,一短一長,"短" 的那段是入伍訓,與版主前後期的M80-85現在都是醫界的中堅一代,不是銀髮老人,在整理舊照片時,最珍貴的少數幾張就是入伍訓。"長" 的那段是大一至大五,也是非常珍貴的時光,可以決定你未來的發展潛力。

我仍記得入伍結訓當天坐在那班北上的火車上,當年的入伍訓很嚴格也很辛苦,但我卻過得很快樂,「結訓」意味著快樂的時光即將結束,回國防後我將面對浩瀚如煙海的醫學課程。考生常問甚麼是「共筆」?醫學課程實在太繁重了,每上一次課,兩個小時飛過二三十頁原文書,一天至少飛過四五十頁原文書,一個禮拜飛過兩三百頁。絕大多數的醫學生都無法應付這樣繁重的課程,原文書最後都成了字典,有空查查,沒空只能讀共同筆記,有時連共筆都沒讀完就要考試了。

「共筆」就是把老師上課內容錄音下來,根據Powerpoints 的資料整理成方便閱讀的筆記,同學輪流撰寫,目的是應付每個禮拜兩三百頁原文書的內容。走捷徑是人的天性,共筆是讀書的捷徑,不管你上課是否用心,一旦走上捷徑而不知返回原文書,現在種甚麼樹將來就會得甚麼果,畢業後很快就會知道,走捷徑的人永遠會想走捷徑,捷徑走到無路可走,於是開始怨天尤人,普醫與國醫都一樣,網路上可見一大堆黑特文。

試想,一個禮拜兩三百頁原文書,你還有週休二日嗎?我讀國防時,最喜歡週五晚上,因為一個禮拜的疲勞轟炸結束,我終於可以喘口氣,週六與週日基本上都是K書日,而且根本K不完。當年假日外出要穿軍服,我的軍常服外套七年沒送洗過一次。快三十年了我很懷念那段週末讀書的日子,中午肚子餓了就去餐廳吃飯,午餐後睡一覺繼續K書,晚餐也是飯來張口,休息片刻繼續K書。我的基礎醫學,生物化學讀過三本原文書,神經解剖兩本,生理學兩本,免疫學兩本,藥理學一本 (太厚),病理學一本 (太厚),臨床醫學更是不計其數。

讀國防,我算是把國家資源用到極至,退伍後我才發現,怎麼這也要錢、那也要錢,原來國防醫學院給我那麼多東西,這正是年過不惑的國防人會特別感謝自己的母校,以前的種種埋怨早就煙消雲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