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預期國防醫學系校推面試的問題七八成是考古題並一再強調團隊精神、利他精神、英文學習、如何面對挫折與衝突等等。我們從歷史中知道,支撐歷史舞台的要素不是華美的宮殿,也不是壯麗的山河,而是形形色色的人物。國醫是一個舞台,學生是舞台上的演員。

國防醫學院與一般大學最顯著的不同是舞台很深,每位學生都要積極參與演出,沒有人能像普大學生一樣充滿個人主義而置身事外。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最能代表軍校的聲音是軍歌,大隊長每天在辦公室裡幹甚麼?一年級學弟,軍歌唱大聲一點、答數有精神一點,每個人只要大聲唱一點點,整個連隊的聲音就會很震撼,大隊長在辦公室裡最想聽到的就是這種表現於外的團隊精神。如果在軍校裡,新生連軍歌都唱得有氣無力,你還能期望這個連隊將來發揮團隊精神嗎?

其次,最能代表軍校生活的是內務,剛開始實習幹部會找幾個學弟出來演禁足的戲碼,不用說是演給大隊長看的;如果沒人出來演戲,會讓人懷疑新生的內務真的如此完美嗎?大隊長會不時好奇地跑過來看你的內務,你真希望這樣嗎?人生不就是一場戲,當你自覺表現不錯而被罰禁足,想清楚這只是一場戲,順勢把戲演完,沒有人贏、沒有人輸,你也不會因此而有任何損失,這就是你所不知道的團隊精神

軍校裡有許多規定,除了門禁之外,白天不能躺在床上,打球有一定的時間,有人會來干涉你打電玩,三不五時上面的人又下了一道規定, 讓你聽了很不爽,但仔細想想,礙到你了嗎?其實沒有,一點兒也沒有!讀普大,不喜歡的事,你可以逃避,不喜歡的人,你可以躲開;讀國醫,面對規定,你必須遵守,不喜歡的人,你必須容忍。你也許不知道,當戲演完時,你才瞭解那些規定那些人帶給你不一樣的人生。

國防醫學院的學生一律住校,形形色色的人物站在這個自然的舞台上,沒有劇本,現場演出,因為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故事,人性的缺點,傲慢、偏見、自私、虛偽會充分地表現出來,角色間的衝突在所難免,但人是感情的動物,所有的誤解都會隨時間而淡化,舞台終有謝幕的一天,演完全程、走出舞台,每位國防/國醫人都會慶幸自己曾經參與演出。二三十年後,當所有的照片彙集起來播放時,我們曾在一起大聲唱過軍歌,飛揚在腦海中的是一齣齣我們的演過的戲;你我默契仍在,但舞台早已傳給學弟,或許一生再也找不到第二個這樣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