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與某位老師談到一位研究助理,六七年前可上北部某私醫的醫學系,因著自己的憧憬去讀生命科學系,畢業後讀完碩士,現在想回頭好難。今年學測甄試73-75報名普大醫牙的考生高達65%,擠下大多數的72級分。72級分若非英1515,今年很難進入後段醫牙的一階,"721515" 也幾乎接近國防醫牙個人申請的安全底線。

以下幾個因素會影響今年國防醫牙在72級分的備取排序:
一、普醫報名人數增加,73-75高分落榜的機率增加,備胎流入國防醫牙也可能增加。
二、國防醫牙校推上榜的人幾乎不會放棄,相較於去年,個人申請大約少掉15個名額。
三、募兵員額不足,國防部放寬國軍體位標準,軍校招生體檢限制也大幅鬆綁,改採「體適能測驗」彌補體位放寬的潛在缺陷,也讓部分73-75原本會被擋的考生通過體檢,最終的「錄取不放棄」可能較往年多佔五六個醫牙名額。
四、熟悉此網誌的版友可能會注意網誌計數器的波動,最近兩週計數器歸零恢復正常,凌晨4:30會歸零 (真正的0)。去年學測放榜前,每天點閱次數大約800,校推面試前,每天點閱次數大約1500,七八月才達高峰,新生入伍時有好幾天顯示3000以上。今年學測放榜前,每天點閱次數大約1200,校推面試前,每天點閱次數高於3200 ( > 3500)

73-75
只要報名,且今天去參加智測,在普醫面試不理想的考生,最後可能轉向國防醫牙。五月底前的備取底線極可能在 "721515",醫牙個人申請也許仍是73-75的天下,留給72級分的名額可能少於20。排序在1500左右的考生可能要等到入伍前腳踏兩條船的人吐出名額。

上週遇到一位病人來追蹤B型肝炎,他的門診斷斷續續,一眼看去像個十分忙碌的人。閒聊之下,他畢業於台大電機,目前從事網路資訊產業,他說公司目前案子做一個虧一個,小案子不接,久了你就沒案子可接,虧本的小案子做多了,賺錢的大案子才會找上門。最近一件有趣的事也發生在我身上。我有一台儀器面板故障,廠商來估價,換修面板要花十萬多台幣,我乾脆放著不修。恰巧有一筆經費可換新儀器,這回我買了別家的儀器,被原來那家廠商發現,結過呢,他把故障的面板免費替我修好,並希望我下次購買新儀器時,能考慮採用他們公司的產品。科技業競爭至此,難怪今年普大醫牙報名人數大增。

明天是校推面試,70/71/72考生要把握機會,表現出有信心上榜,有決心讀國防,並讓考官覺得你有國醫學生的型。每關不能低於85分,且超過一半的關要高於90分,總分加起來才有機會上榜。希望你4/24就是國醫準學生,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