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院長履新,可能會把M82/D41/PH4同學帶回三十年前,那一年,我們在老國防第一連;新院長是民國71年新生連的實習輔導長

我一年級時很少與實習幹部打交道,看到學長敬個禮叫聲學長好,如此而已,從沒跟他們談過甚麼事情,他們也從沒來找過我的麻煩。唯一的一次是在老國防報到那天,實習副連長吳文智學長帶著剛報到的新生去中山室試穿軍服。我找了幾件試穿,他走到我旁邊問我是誰 (以為我是閒雜人等),我不知該怎麼回答 (心裡想著,我不是你帶進來試穿軍服的嗎?)。我告訴他,我剛報到。他有點愣住:「你是新學弟喲!」,接著說:「我以為你是社會人士。」

民國七十年代初期,高中生仍有髮禁,一般而言,大多數的高三畢業生剛開始還不習慣把頭髮留長,到八月頭髮雖然長一點,但看起來仍像高中生。我是重考生,頭髮較長,因此被學長誤認為是社會閒雜人士跑進來鬼混。

剛報到時,我被分配在第一連,每位實習幹部學長人都超好。一連同學應該不會忘記實習連長朱敬中學長,與另兩位學長畢祖平、祈仁傑,在入伍出發的前一天晚上為我們彈吉他演唱當時的民歌「倩影」。從報到試穿軍服,整隊上餐廳,到一連串的介紹課程,一個禮拜下來,炎熱的八月天,生活有點拘束,但我逐漸喜歡穿上草綠色的軍服,在汗水中聞那制服特有的軍旅味道。當時我早就忘記讀下去就是終身役,畢業後要幹一輩子的軍醫。

每位國防人都經歷過幾個不同階段的軍校生活,從報到時的新生,到入伍訓後的國防新生,整整一年,一輩子都回味不完,好像登上蜿蜒的山路,往後看時才見山下崎嶇美麗的風景,正如某位學弟的留言:讀哪一所學校代表你跟這所學校及這些同學有深厚的緣分。國醫我想去讀的人會有不適應的地方,但是同學及學長會替你加油打氣、安慰開導你,那種深厚的感情真的很不容易。入伍訓也是ㄧ樣,跟著軍校生一起努力跑完所有的課程,也是很珍貴的經驗。

一年級以後,有了新學弟,在國防變成「學長」是很有感覺的,不單是左手臂上多了一條槓,走在校園遇到新生學弟向你敬禮還會臉紅感覺不好意思此後年復一年,不同的新生唱著相同的軍歌那一年,我們在同一連,你我都有相同的記憶,三十年後依舊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