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版友們提供多元的訊息,讓考生瞭解普醫的考況與國醫的備胎角色。考生會怎樣安排備胎,這個網誌或許提供一些訊息,但不會左右他們的選擇。國防醫學院的特點是提供習醫的環境給需要她的人,至於高級分考生會把國醫當備胎,自然瞭解她的優點。當原本熱切期盼的希望落空時,正如版主當年無奈的選擇,走進國防卻意外找到自己的最愛。

如果有人要我推薦台灣的醫學院,我會推薦台大與國防,原因在兩者迥異的特殊性,入學門檻前高後低,可以滿足不同考生的需求。台大的特殊性在由來已久的學術研究,國防的特殊性在歷史脈絡的軍事背景。台大之下,有十家普醫,如果無法考上台大,且性格上容納不下軍事思維,最好的選擇仍是十家普醫。相較於普醫,讀國防在醫學背後會經歷不同階段由軍事教育演變出的生活體驗,每個階段都有如登上蜿蜒的山路,往後看時才見山下崎嶇美麗的風景,每張照片都值得永遠回味珍藏。

與其他軍校相比,正如某位陸官朋友的譏笑「國防醫學院是軍人皮自由骨幾乎等於是穿著軍服的大學生。」然而,若是沒有這個網誌,陸官的朋友恐怕還不知道,國防的三五同學聚在一塊兒嘴砲時,甚麼「革命情感」啦、甚麼「親愛精誠」啦,經常脫口而出,有時語帶譏諷,有時正經八百。國防人在此網誌的留言,真的假的,筆鋒一見便知,這就是讓人會心一笑的特殊性,普醫很難找得到。

當我還在比較長庚與國防的緩衝特性時,考生早已做好選擇,如果聽到長庚去了就上,考生反覺索然無味。看了那麼多留言,我才知道某些考生心理要的不是去了就上,而是經過軍校體檢,上網報名,接著要去體驗一下不同於普醫面試的感覺。你不一定會喜歡那種感覺,但人嘛!同樣是去了就上,軍校無疑充滿神祕的特殊性,也許只想走過去揭開簾幕,至於五月以後落腳何方,國防只是選項之一,不進來窺探一下,怎知好與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