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醫各系一階公佈後,剛開始不易明瞭為何醫牙的底線都是70級分。我試著用一則學弟的留言,把74/75的緩衝志願 "4/13長庚VS國防" 做了簡單的比較,隨即有版友留言:長庚今年二階面試只有46人報名,其他89人都放棄。

74/75
放棄長庚等於把落榜機率拉高至10%以上,只有非台大或非國立不讀的考生會做得如此乾脆,儘管落榜機率高達50%,也毫不替自己在甄試中保留後路。這些考生並非喜歡考試,而是想在十八歲時立下一個光榮的里程碑。一群人之中,的確有10%的人想法與眾不同。報名醫學系的74/75若有10%非台大或非國立不讀,大約是30 (295x10%=29.5),其他考生應該可以接受私醫或國防。74/75如果放棄長庚,便有落榜之虞,勢必要另找一個緩衝志願。

74/75
圈下台大/陽明/成大/北醫/長庚,今年似乎只有國防是長庚以外最安全的緩衝,向下去馬偕/高醫/中國面試,在73的包圍下反而更不利。74/75都是聰明人,明知長庚安全,卻反其道而行之,鑽入73的地盤,當然不是明智之舉!

長庚篩進135人,89人放棄。版主蓄意把非台大或非國立不讀的30人算在89人之中 (沒篩進長庚的160人也有非台大或非國立不讀,所以89人之中應該只有9非台大或非國立不讀),預估剩下的59(89-30=59)會去考智力測驗,順便趕場台中的中國與高雄的高醫,用「國防+中國」與「國防+高醫」來取代長庚;有些考生無法去能去而不去中國或高醫,就把國防當成公立,只要普醫國立沒上,就去讀國防公立。

預計59人中有一半會在國立醫學系落榜,因此,大約有25-30人會在「國防vs高醫/北醫」與「國防vs中國/北醫」做選擇 (一部分只能去國防);既然爽快放棄長庚,這25-30人選擇國防的機會將增加。此外,沒進長庚一階的考生也可能有人去考智力測驗。過去幾年,74/75都有幾位天生的軍醫,只報國防、不報普醫,而且只選軍費生,這些考生不會出現在放棄長庚的89人之中。

從上面的分析中不難瞭解,今年74/75有可能像去年一樣佔滿國防醫牙個人申請的58個名額,然後放棄一半以上,最後留下多少名額給73/72?版主也不知道。73/72對國防醫牙有興趣的考生要留意74/75的動向,國醫校方應該知道有多少74/75報名國防醫牙,依照往常的經驗,他們七八成只是路過,不會進來。今年如何?從放棄長庚的人數可看出端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