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網路上隨處可見醫療糾紛的案例,但今年報考醫學系仍然是高級分的主流。我記得10072級分1209人,仍有人進入中國醫學系的一階,但今年中國醫學系要73級分,完全沒有72級分 (今年72級分711人)。版主預期今年國防醫牙72級分的備取競爭將十分激烈,這也是國防醫學院特別的地方,不管是73/74/75穩能上國防,還是71/72現在心仍懸在半空中,她真的是提供一個學醫的環境給需要她的人。

這兩天最有趣的留言莫過於:「人生像茶几,上面擺滿了杯具。」普大一階公佈後,六個杯具成了悲劇,當所有的希望破滅後,還好當初有報名國醫,現在國醫成了唯一的希望。我之所以感謝國防,也是因為希望破滅後,國防成了我唯一的希望。

讀國防,我能接受的選科恰好是內外科。如果當初做了外科,我可以大刀闊斧治病;現在做了內科,我可以像小說裡的偵探一樣,抽絲剝繭找出疾病的根源。

上週有一位五十多歲的男性病患因右下腹痛到急診室,經急診醫師抽血、照腹部X光,確定沒有立即的危險,然後將病人轉到門診來。這有點奇怪,急診室為何不處理他的腹痛?可能因急診室太忙,沒空處理這樣不急又無法立刻下診斷的小病。

聽他口音詳問之下,他家住竹北,右下腹痛十天,附近醫院無法解決,當天一早趕來榮總治病。聽他這麼一說,我壓力好大,病沒治好,他豈不白跑一趟?


急診室的抽血除了
CRP 2.2 
mg/dl 之外全都正常,沒有發燒、沒有腹瀉,右下腹手壓下去會很痛,手彈起來沒有特別痛。腹部X光看不出病灶,症狀已有十天,闌尾炎應可排除,這是急診室要他來門診的原因之一。他在急診室沒驗尿,我開了尿單,一小時後結果顯示正常。

CRP 2.2  mg/dl (正常值 < 0.5,2.2 略高,代表有發炎反應),右下腹痛,我的診斷是「結腸憩室炎」,但這只是臆測,確診不易,因為他的症狀並不嚴重,我不可能為此要他做大腸鏡或大腸鋇劑攝影。我只開一種藥---抗生素 Ciprofloxacin 服用一週,並要他留下電話。四天後,我想到抽空打電話給他,他告訴我:現在右下腹已經不痛了。


結腸壁向外突起成為憩室


內視鏡下可見憩室的洞口,憩室內偶而會發炎。
憩室是最高兩個小洞,位於照片右上與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