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放榜後,陸續有幾位74級分的考生忍不住浮上來發問,「上榜的機會有多大?」版上有許多人看到這種留言是心酸的,74級分還問甚麼?版主從發問者的字裡行間約莫可讀出一種感覺 --- 少年十八九歲的煩惱。

如果版主十八歲,今年學測考了7414第一階段陽明、成大、北醫、長庚全上,這樣不是很好嗎?年少時我講話會害羞父母親所知有限不可能帶我去趕場面試,他們也不會在面試上提供我任何幫助。成大在南部,我不會去面試北醫是私立的,考上了也沒錢讀長庚與國防4/13撞期,不知怎樣去趕場剩下陽明,上榜機率只有三成。陽明4/13又與國防撞期,選擇看起來很多,卻不知怎樣選才有保障,於是板主請問一下今年74級分(社會14)男生個人申請軍費及代訓上的機率大概多少??74級分軍費+代訓」,可以讀出他的家庭背景,如果國防是最保險的選擇,十八九歲的大男生,上來問一下又不花錢,只求版主給個讓他放心的回覆。

民國七十一年大學聯考放榜後,我重考上了私立牙醫系,當時我並不開心,反而希望立刻知道自己錄取國防醫學系。軍校聯招考智力測驗時,我一時疏忽劃錯答案卡,後來雖在匆忙中修正,但我心知肚明,有可能因智力測驗沒過而高分落榜。收到成績單知道正取後,之前那種想上榜的渴望頓時消失。我很想讀醫學系,這或許是宿命吧!

七月二十幾號放榜,八月五日就要報到,前後只有半個月。當我決定要讀國防後,母親給我兩千塊錢,突然間,我感覺自己好有錢,於是坐上公車與火車到處玩,淡水、白沙灣、野柳、基隆、陽明山等等。在火車上遇到幾位中正理工的學生,我還斜視偷瞄他們幾眼;坐在淡水海邊,我早已逃脫聯考前的想法---如果考上陽明醫學系,有了公費,我只要兼家教賺點零用錢就可讀完醫學院---此時,我貪孌地想著讀國防以後每月將有多少零用錢,直到現在,那種感覺仍讓人在微笑中充滿感恩的懷念。

來國防報到前,我很興奮嗎?其實一點也沒有。真正讓我感覺心裡喜歡國防,是報到當天傻呼呼地被學長帶去餐廳吃午飯,我發現在國防吃飯可以像在家一樣不花錢吃到飽。當時資訊不發達,從報到那天到入伍出發前,老國防充滿目不暇給的新鮮與特殊,也許我太快找到認同,也許我根本不了解國防,然而這些現在看來都不重要,當時也根本來不及去想讀國防好不好,我們就被送上前往鳳山的夜車。從八月初到十月底,除了入伍初期短暫的不適應,在陸官數了幾天饅頭之外,這三個月無疑是我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段日子。從此,我擺脫了十八九歲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