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考生家長問及軍費生留三總的問題,這雖是個一再重複的老問題,卻一直是家長們最關心的議題。許多人在想軍費生的專科醫師訓練會被耽誤3-4,明知山有虎,何苦入山被虎吃究其實,即使你選自費生或者讀普醫,剛開始不被耽誤3-4,然而,最後也會被你所存在的系統或你自己耽擱3-4。台大很硬,想留下來就得去分院待幾年,最幸運的也得待上兩三年,運氣不好的待N年不稀奇,不想去分院,你可以離開台大。去年有人離職做醫美,現在又離開醫美去後山,也許後山待個兩三年,他又會想換個地方,這樣來來去去不也是3-4台大的醫師如此,榮總的醫師也如此,許多醫師次專科結束後,才發現下一步好難走,3-4年都不見得走出像樣的路子來


十年後的事,現在盤算太多都是空忙一場,就像74/75擠國立醫學系,73搶中段,72撿後段,十年二十年後,老天會做出最後的盤整。昨晚回覆考生家長的留言時,我突然想起家裡前院的一株蘭花。去年春節後,岳母要我把一盆凋謝的蝴蝶蘭帶回家,告訴我擺在前院明年還會開花。其實我養過好多次蝴蝶蘭,沒有一次成功,那盆蘭花帶回家後,雖然定期澆水施肥,可是仍然遭遇之前同樣的命運,本來一盆六七株,幾個月後一株株地枯萎,為免看著凋零難過,我把花盆移到某個看不見的角落,從此不再理會它。
 



前幾天我用水管噴水澆花時,遠遠望去,怎麼有一朵漂亮的蘭花,走近一看,最後一株未凋零的蝴蝶蘭活下來而且開花了。我不會養蘭花,但許多花農可以把蝴蝶蘭養得肥肥胖胖,世界上有許多養蘭高手,但很少聽說有栽培人的高手。如果你希望別人澆水施肥栽培你,你可能會因失去生命掙扎的動力而枯萎,這株蝴蝶蘭只吸收落葉的養份與空氣的水份,卻出人意表開出漂亮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