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網誌的訪客,如果不是校友,就算讀過其他軍校也不易把國醫學生的生活說清楚,學弟妹家長只能意會,寫出來都會失真,以致在留言中產生許多誤解。國防醫學院是一所十分特殊的軍校,舉個例子,其他軍校的學生假日很少會留在學校,國醫學生則不然,假日窩在學校裡的人很多很多。我讀國防時,連上每週都會統計假日開伙的人數,我幾乎都會去簽名,即使忘記簽名,週日三頓飯還是照常去餐廳報到。國醫讓學生感覺像「家」而不是軍校。

昨天有一位訪客回應我的文章「版主的標題一點也不難選,---------想學醫又有要訓練自已生活管理及體能那就去國醫」考生是這樣想的嗎?國醫學生也這麼認為嗎?不是,絕對不是!

版主舉個簡單例子,去年入伍懇親會後某位家長的留言:
前一天,小女電話中透露,出操採到蟻窩被螞蟻咬,送醫護室;隔天戴鋼盔打哈欠,下巴輕微脫臼,送醫護室。由於之前她說曬得很黑,頭髮很短很醜,平時常被班長電,應該算是天兵級的入伍生,全連的入伍生都認識她,因為名字常出現在集合場,讓老爸非常擔心,雖然她老爸是義務役(外島馬祖),但也還拿了『國防部獎章』退伍,想不到女兒竟然是天兵,所以,南下之時,已經準備好說服她退出回家,並不是害怕她吃苦(不然不會鼓勵她讀國醫),而是覺得『適不適合』的問題,害怕她誤了國家大事或病人,也擔心小女將來的能力能否承受責任。

七點叫車到陸官,去看讓人擔心焦急的小女,結果,當看到小女興高采烈跑過來的『那一眼』...出奇的好!因為一股從未有的英氣,瘦了但沒有黑多少,頭髮短了但卻變漂亮,所以第一句話是『變帥變漂亮』,她很高興,因為她是第一批被叫名字懇親的。短暫寒暄,帶我認識同學和班長之後,開始吃愛吃的食物時,她說到,班長說『將來服務的醫院科別要記得跟我說,寄名片給我,那一間醫院我一定不敢去』。

等一些發生在這位『天兵』的狀況和笑話,之後,我還是把心中的話都跟她說,希望她回家,去念普醫好了;想不到,那個天兵級女兒竟然跟我說,說她決定唸國醫了。唉!這下,我更緊張了。

離開時,我私下找了她那位班長 (一看就知道是好班長,小女還說班長很罩她,很照顧她,不然應該更慘吧),了解天兵女兒的狀況。班長說:『叔叔,不用擔心,我們會好好照顧她;OO是我們班長們的開心果』。這下子我更緊張了...

總之,看到陸官周密的辦理態度,長官悉心照料,濃厚的同儕情誼---互相介紹、膩在一起拍照、食物一起吃、飲料用同一支吸管輪流喝(好像不太衛生)。離別依依之後,老爸的擔憂...卻還在...未來...,擔心她能不能承受..
-----------
另一個例子則是最近Amy家長的留言:
剛第一週預備週,打電話回家都語帶哽咽,但是當我們在懇親會心中已經做好準備帶她回家,準備去台大新生訓練時,她反而不願意回家了,現在在國醫過的很精彩,原本他高中很討厭教官,現在體會到版主說的好處。國醫是我們幫他報名的,-----
-----------
讀國防,剛開始只是一個念頭,就像一個火苗在心中點燃一樣,許多因素會讓火苗熄滅;然而,許多因素會讓火苗繼續燃燒,成為延續這所學校命脈生生不息的火炬。國防吸引人的地方在哪兒?你看上面的留言「總之,看到陸官周密的辦理態度,長官悉心照料,濃厚的同儕情誼---互相介紹、膩在一起拍照、食物一起吃、飲料用同一支吸管輪流喝 (好像不太衛生)------」陸官有的,國防也有, 而且非常不同。有一種感情很特別,一般人不易理解,國防的同學間卻很常見,入伍結訓後,如果你願意留下來,或許就是因為這種感情的存在。


上面的照片是牙醫系D41期當年的慶生,所有的國防校友與國醫學弟妹看到這種照片都會感覺十分親切。這張照片拍攝於當年的頂樓通舖寢室,D41期在大二上學期先搬上去住下學期換M82甲班上去住,我們也在同一個地方舉辦慶生會 (照片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