級分」只是面試的入場券。

今年雖然面試撞期,73/74/75級分考生若能慎選適合於自己面試條件的志願,加上國防醫牙的115個名額,他們多半能找到一個醫牙的位置。

今年北醫最受矚目,篩選方式也很特別。版友提供的訊息是,「大學甄選會」依據校方提供的篩選方式,篩進預計面試的考生數目,北醫無法更改既定的篩選規則。北醫今年並非先用「級分」來篩選,而是用數學與自然,這使得一部份73級分可以進入北醫的一階,果真如此,73級分可能在面試過程擊敗74/75,取得正取資格。74/75執意只在陽明/成大面試的考生必須承擔落榜的風險,因為73級分佔據北醫正取後,幾乎不會放棄,陽明/成大落榜的74/75,北醫(或台大)又佔不到位置,最後只能投入指考。

陽明預計面試142人,錄取71人,成大預計面試100人,錄取40人。如果預計面試的人都出席陽明/成大落榜的考生可能多達百餘人4/134/14的安排非常緊湊,只有「高醫」能分散74/75的風險:
4/13
成大4/14陽明 (高風險)
4/13 成大,4/14高醫
4/13 陽明,4/14高醫
4/13
高醫4/14陽明
另一組考生會選擇插入一個最安全的志願--國防,即 4/13 國防,4/14 陽明或高醫
也可能 4/13 長庚或馬偕4/14 陽明 
有一組考生會避開陽明與成大,專攻長庚 (4/13) 與高醫 (4/14)
少部分會考慮4/13-14其中一天去後段私醫面試

軍校招生要求通過 "體適能" 標準、要去指定醫院體檢、要參加智力測驗考試。往年74/75完成上述過程,有效報名的考生佔該級分的6-7%,今年預計至少有35名考生會進入醫牙個人申請的排序 (實際可能超過50)

國防醫學院雖有軍校的性質,但只要個性開朗,沒有特別的獨處嗜好,大多數人都能接受裡面大學 > > 軍校的生活。畢業的校友當年多半是被動的接受,然後慢慢喜歡,年紀越大、事業有成時,會越發懷念學生時期的生活。版主高三時對國防是排斥的,重考那年被動接受,難以想像三十年後會在網路上成立一個部落格。

版主以前不曾分析普醫的面試,今年情況特殊,74/75被動接受國防的考生可能會增加,這不是危言聳聽,也不是替自己的母校拉保險,而是現況如此,預期就可能那樣。版主一再強調,國防醫牙個人申請只有58個名額,備取並非無限延伸,73級分的中後段 (英數自有一科不是15),如果你對國防醫牙有興趣,不要放棄校推,等你普醫落榜,再想撿回國防醫牙時,個人申請可能已經填滿,校推的71/72更是各就各位,剩下你在苦苦等待漫長的備取。

今年台大醫-陽明-成大-台大牙-長庚-北醫(含繁星)名額共310人,而75/74級總人數的6成是316人,理想狀態下,正好分食完。然後是:
陽明牙-馬偕-高醫-北醫牙-中國醫-輔大醫-慈濟(含繁星)名額共333人,而73級總人數的6成是345人,理想狀態下,也正好分食完。接著是:
高醫牙-長庚中醫-中山醫-中國牙-中國中醫甲-中山牙-中國中醫乙(含繁星)名額共262人,而72級總人數的6成是426人,理想狀態下,供過於求近200

--------------
這則留言的數字值得參考72級分要注意上面的數字,因為供過於求,所以落榜的機率大約40%。如果你對國防醫牙很有興趣,在面試撞期的情況下,你該如何選擇?版主用機會來分析,國防醫學系校推預計篩進104人來面試,依照往例估算將增額至150人左右,扣除撞期不來面試的人,4/14出席面試的考生大約120人,校推的落榜機率大約55%,但校推落榜後,個人申請仍有機會將落榜率壓低72級分應屆生對國防醫牙有興趣若是4/13去參加軍校智力測驗考試,最終落榜率將與去普醫面試相近。

版主常在網誌中寫兩句話
因為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所以有人想來讀。
因為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所以有人不來讀。

72級分考生如果想讀國防4/13去考智力測驗,選擇很困難,選下去反而變得簡單。
71級分考生如果想讀醫牙,應屆生若能通過校推一階,國防醫牙上榜機率約四成,普醫上榜機率小於10%

今年很特別,「級分」只是面試的入場券,高分不代表錄取,這比較接近社會的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