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有趣的病例,一位88歲的老先生由其妻子陪同來看門診。老先生的主要問題是腹瀉兩週,每天要解五六次稀水便。他年紀雖大,但仍耳聰目明,行動雖然遲緩,但身體仍然健朗,講話口齒清晰。

他在住家附近的診所就醫,醫師的處方不外乎止瀉的藥:Imodium, Buscopan, Kaopectin。腹瀉兩週並不尋常,肛門指檢摸不到任何東西,連糞便都沒有,下一步該怎麼做?他每天的五六次稀水便,並非真正的狂瀉,而只是水便而已,沒有發燒,腹部雖有不適,但仍能進食。

想不出診斷,乾脆照個X光。一個小時之後,診斷似乎出來了。老先生的大腸內有一坨一坨的固體糞便 (小圖A, B),腸道好像有局部阻塞 (Ileus, 小圖C)我的解讀是便秘,而非腹瀉,於是開了通便的藥粉及軟便藥給他。其實,我沒有選擇,如果繼續當腹瀉來治療,那又會回到他的老問題。

一週後,老先生回診,說吃下通便的藥粉後,排出好多糞便,現在沒有腹瀉了!


老先生的腹部X



小圖A:腹部X光右上方 (病人左側) 的圓形顆粒固體糞便。


小圖B:腹部X光右下方 (病人左側) 的圓形顆粒固體糞便。


小圖C:腹部X光中間偏左 (病人右側) 的腸道阻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