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寫了一篇「74/75與陽明/成大」,如下文: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47764
這種情況並非版主會料到,許多補習班的專家也許早就分析給考生看。75級分一定會通過陽明/成大的第一階段,一部份的74級分也會通過。然而,今年去陽明或成大甄試的考生,可能不會如簡章所列之人數--陽明144人,成大100人,因為落榜後只有北醫可當備胎。如果大家都去陽明或成大甄試,落榜的人數至少132人,北醫只有81個名額,台大有33個,算一算(132-81-33=18),至少有18人將高分落榜無醫學系可讀實際人數要比18人還多因為北醫的名額未必要分給陽明/成大落榜的人,長庚、馬偕、高醫落榜的人也可能入主北醫,甚至可能錄取兩邊而放棄長庚(馬偕或高醫),選擇北醫。第一階段常會增額篩選,如果通過一階超額的74/75考生全部都去陽明或成大面試,高分落榜的情況更會慘不忍睹。

投資必須分散風險,才可避免遭遇無法承受的虧損。預計,74/75會分散風險,有些人向上選陽明或成大;有些人向下選長庚、馬偕、高醫;可接受軍校的會選國防;其中以國防最安全,報名後4/13參加智力測驗就可隔岸觀火,國防先到手,再等北醫那邊的消息 ,這可能是今年特有的情況。每項選擇都是隨機的,大家各懷鬼胎,風險雖然分散,但每家普醫面試都有人落榜,落榜後的最佳選擇是北醫,名額一定夠,但考生彼此間若沒有默契,分配不均就會造成高分落榜。

74/75可分食國立的醫學系,74/73可分食中段醫學系,73/72可分食後段醫學系,普醫每一段的級分都有重疊,每一家甄試都有人落榜,落榜後的備胎又非常不穩。醫牙名額雖夠,最怕大風吹起時,有些人會找不到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