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70年代初期,台灣普醫只有六家,台大、陽明、北醫、高醫、中國、中山,所以版主習慣把普醫依序 2-2-2,劃分為前、中、後三段。能考上醫學系,不管哪一家都不簡單,其次是運氣差的考生去填補私牙的空缺。

高中畢業那年,我也有心角逐醫學系,想說能上台中那兩家就很滿足,可惜只上了墊底的牙醫系。重考那年我不得不找國防當備胎,沒想到分數搆得上陽明,可惜數學沒達高標,一路又摔至私牙。美國大學的教職每年常有3-5%的淘汰率,3-5%數字雖小,但卻可能造成恐怖平衡。今年普醫的面試就是如此,74/75可上前段,73/74中段,72/73後段,71碰後段運氣;有些考生只能去一家面試,前、中、後段雖然安排得很好,但生物學的定律無法用精確的數學公式計算你該去哪一家才能100%上榜你級分應得的志願,去每一家面試,你都可能有3-5%連備取都沒上的落榜機率,必須靠面試兩三家才能壓低那3-5%

北醫今年是個焦點,一直有版友爭論北醫的一階級分,版主本來對此興趣不高,直覺上,北醫應該要收73級分當備取,否則會出現嚴重缺額。為了探究此一問題,版主上網把北醫的篩倍率做了一番研究,發現731515,只要英文、國文、社會沒有一科13,的確有機會進入北醫一階,相反的,7414或自14反而會被北醫篩除。北醫今年是有備而來,74/75若在陽明或成大失利落榜,勢必想檢回北醫這個備胎。7414或自14則要另做打算,不管去陽明,或去長庚、馬偕、高醫,都只能選一家,要承受3-5%的落榜機率,除非再選一家輔仁或其他沒撞期的牙醫系。

74/75
若是孤注一擲,把自己的未來完全押在國立醫科,落榜的後果是難以收拾的,指考甚至可能落到後段醫牙。再考一次學測,可能變成72/73

75級分如果報台大+陽明,必須要承受那小小的3-5%落榜機率。
75級分報名台大,如果怕落榜,備胎可選長庚。如果考官問你為何不去國立的醫學系面試?很簡單,只要說出長庚的三大優點就一定被錄取:
1.
台塑企業龐大,教育及研究經費充足,甚至超越國立醫學院。
2.
長庚醫院的主治醫師名額沒有上限,將來是個發展醫學長才的好地方。
3.
長庚系統有在經營兩岸醫療,我對此非常感興趣。

75
級分選陽明+北醫,面試北醫時,要怎麼應付考官問你為何不去國立的醫學系面試?這更簡單了,就老實說:「我怕國立的醫學系落榜,曾經想去長庚,但看到林口台地遠遠的煙囪冒著濃濃的黑煙,再加上林口的濕氣讓我很不舒服,但到了北醫,進入信義計畫區就讓我感覺漫步在紐約,北醫是個人文粹的地方。----------(中南部考生可到信義計畫區走走,你會講出更好的說辭)

常有人將75級分考生想成天縱英才,任何考試都能攻無不克、戰無不勝,沒有任何弱點。錯了,人的弱點太多了,72級分數理強、英文棒的人一大票 (英151515),學測栽在國文與社會,這些考生只能仰天長嘯,時不我與,如果願意屈就後段私醫,二三十年後,誰勝誰負,還是未知數!

這個網誌原本在討論國防醫牙,會去研究普醫,是因為普醫的考情會牽動國防醫牙的錄取級分。以去年為例,74/75級分報名國防且參加智力測驗的考生佔6-7%73級分佔12%,姑且不論他們動機如何,當他們沒有比國防更好的選擇時,他們之中,八九成會選擇國防。

今年國防醫牙仍可做為備胎:
74
級分有一部份會報名北醫+國防,上榜率100%
73
級分依照過去兩年的常態分佈,應屆生如果報名校推+個人,上榜率也是100%73級分重考生備取上榜的機率也高達99%以上。73級分能進北醫一階的考生,國防也是最安全的備胎。

軍校希望招收年紀小的
18歲考生,因此校推的名額 (總名額的一半) 只限應屆考生,這是重考生吃虧的地方,也是今年應屆71/72級分志在國防醫牙最好的機會。72級分重考生若志在國防,只要學測名次在1500名之內,備取上榜的機會仍高。對於國防醫學院這所軍校,版主有一句話要提醒72級分重考生,「你不來讀,別人會來,物競天擇,各取所需」,只要你想讀國防,就把報名表寄出去,然後安心準備指考,入伍前常有意外發生,而且每年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