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outube.com/watch?v=J6w3iqvNsiw&sns=fb
D41期與M82期在民國71年一起入學國防上面Youtube影片是我的同學D41李奇偉醫師所作,他入伍時和我在同一班,影片中有好多珍貴的老國防場景,配樂也格外讓人懷念校園民歌的清純曲風。考生若想瞭解國防學生的生活,三十年前正如影片所呈現,現在變化不大,只是變得更加多元而有趣 (D是牙醫系的代號,M是醫學系的代號)

讀國防對許多人而言是一種機緣
民國七十年代能不能讀畢業也是一種機緣當年的我從高中時的排斥,聯考放榜後的接受,到踏進國防的喜歡。入伍結訓後,我拿到一本淺藍色的軍人身份補給證,至此,我已離不開國防。學生時我常感覺疑惑,為什麼有人想走?難道我被甚麼矇蔽了嗎?入伍訓時我的班長就告訴我關於軍醫的種種,其實我知道的很多,也許我暫時選擇接受美好的一面,因為我需要那份讓我安身立命的薪餉與一個穩定的讀書環境。當一個學生,我做得很好,也過得很快樂,任何巨大的轉變都可能讓我立刻陷入困境。學生的我對軍醫仍有憧憬,實習時在軍方病房聽到阿兵哥喊我一聲醫官都會讓我心動。三十年了,我仍然記得剛穿上軍服的一瞬間,我不知這條路會走多遠,但我覺得自己有了一些責任,飯不能白吃,錢不能白拿,如果當年我去讀私牙,沒在十九歲時穿上軍服,我不會感覺自己身上有些甚麼責任。


四年級那年,有一位
M84的學弟常來找我談甚麼呢?他想離開。他比我小兩期,知道的軍醫內幕竟然比我還多我無法阻攔他,就算他所知十分膚淺,在那個封閉的年代,真的假的很難查證,更何況我所知道的東西只限於書本上的醫學知識我的軍醫憧憬無法讓他醍醐灌頂、心領神會,也許我知道的太少。我記的很清楚,二十七年前的現在過完年收假後預備週的某一天,我們坐在籃球場旁那棟宿舍前的階梯上聊天他談到他已開始準備大學聯考,箭已上弦,下學期末他將死當退學我聽了仍覺一頭霧水,這兒哪裡不好?當初你為何要來?現在你又為何非走不可?我們彼此沒有交集。我很清楚,不管我怎麼勸說,他都無法走出終身役的陰影。聯考放榜後,我接到一封信,他考上某所師範大學,讀完信感覺好可惜,我只能喟然長嘆;他回歸普大,我繼續愛著我的國防。

二十七年過去,不知他現在過得如何。當時我們太年輕,總以為自己知道的很多,其實我們知道的太少也太膚淺,直到我們變得夠大夠老,才會瞭解自己該負些甚麼責任,飯不能白吃,錢不能白拿,現在我年過五十,回想自己的學生時期,發覺國家給我們軍校生太多,而我們付出的實在太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