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國防醫牙 "個人申請" 正取放榜與備取通知的五六月,如果你對這所軍校有興趣,而且曾經參與報考,不管你是考生或是家長,不管你最後是否放棄,也不管你最後是否錄取,去年的招生過程無疑是最精彩的一年。李白有一首膾炙人口的好詩,「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去年二月至六月的文章與留言,版主沒做任何更動,「兩岸猿聲啼不住」最能描寫當時的情景。許多訪客留言編了一堆有趣的故事,如果不曾讀過國防,不管你怎麼編都會編出漏洞。版主每天都在整理實驗數據,自然界習以常的誤差大約是10%,如果這是台大或陽明的網誌,同樣會有少不經事的年輕校友匿名留言批評他們的母校,10% 的誤差會隨年紀增長而越來越小;對於國防醫學院而言,當年過不惑之後,誤差會慢慢趨近於零

去年6/28最後接到備取通知的考生,誠如某位M112學弟的留言:「尤其是那一通改變人生的電話 呵呵雖然現在還不知道人生因此會有多大的改變,但那一刻真是一輩子都忘不了呵呵,接到備取電話那不正像「輕舟已過萬重山」!最後一名備取是醫學系代訓生,此時,級分高低並不重要,因為只有 72級分英文15自然15數學15” 才有希望接到最後一通電話,其實,這樣的學測成績與滿級分差別不大,未來仍具有滿級分的潛力。

年學測74/75級分軍校體檢合格並參加智力測驗的考生大約7%70~名左右將醫牙個人申請正取的70~名額佔滿,7414有人暫列備取

學測73級分軍校體檢合格並參加智力測驗的考生大約12%120~名左右
大約70名錄取且志願就讀國防醫牙去年72分必須經由學校推薦才有可能錄取國防醫牙

以上數據值得今年的考生參考,儘管有人報名只是為了找備胎,74/75級分不會沒醫學系或牙醫系可讀74/75級分考生既然參加軍校體檢,又肯花時間去考智力測驗,他們之中儘管不會全部,至少七八成可以接受國防醫學院這所軍校。人生的選擇往往並非出自理性,買股票時,你只希望明天會漲,如果都漲,大家就不必去搶讀醫牙;買房屋時,你總會猶豫花那一大筆錢,結果常是買到漏水。不管你怎樣選,就像選擇婚姻一樣,選完之後才會發現選錯了,如果你不願將錯就錯,不斷選的後果是一連串的錯誤毀了你的一生。


99
年普大醫學系甄試名額是301100年提升至483101又增至591;兩年之中增加290名。
99年國防醫學系備取大約至學測排名1800以學測71/72級分考生10%報名國防計,加上99年至101年普醫增加290國防醫學系若是考生心目中便宜的「純備胎」,去年錄取國防醫學系考生的學測排名,姑且不算73-75級分,至少會跌至學測成績的2900名之後,換句話說71級分仍可備取上榜。然而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去年國防醫學系雖備取至72級分的頭,但73級分備取並未用完,因為填 "軍費 + 自費" 遠大於 "軍費 + 代訓",致使最後一名代訓生的缺額必須從72級分錄取


去年國防醫學系備取至學測總排名的1800左右,這個數字1800加上正負10% 的誤差也值得考生參考。有趣的是,去年某位72級分考生心嚮國防,備取不成,指考卻上了台大醫學系。人生的命運,好與壞你都要承受,拿不到的東西只能隱隱地藏在內心深處,成為一輩子的遺憾。至於當醫生
,台大畢與國防畢差別不大,如果有差別的話,差別就在國防醫學院是軍校 It can make a difference in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