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想選軍費生,看到招生簡章「軍費生就學服役志願書」時,以及簽下志願書的國醫學弟妹就讀到現在,一定會擔心萬一將來不能留三總怎麼辦?更可怕的是,萬一將來被分發到花蓮總院怎麼辦?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一直有人在問,前幾天仍有家長寫 e-mail 問我。

每位軍費生都不會忘記畢業分發前後的心情,相較於當年的代訓生與自費生 (僑生),那一刻的記憶是軍費生所獨有,回想起來十分特別,也彌足珍貴。分發前後那顆心像麵糰般被使勁兒搓揉,啪的一聲又被師傅砸在砧板上,被雕塑的形狀你永遠都不會忘記。讀軍校如果少了這一刻的感覺,就像做菜一樣,少一味就無法吃出主廚的功力。

M82
期畢業將近24年,回想當年七月,再對照今天,分發的心情早已化做一抹湛藍,其後每個人的發展與分發的地點,基本上關係不大。

有一種觀念要到人生四十五十以後才會知道,當你知道了,可能為時已晚,再也走不回原點重新來過。「深耕五年」,年輕時的我並不懂得這層道理,是老天強迫我在國防醫學院學到這寶貴的一課。不管你在軍醫院或在民間醫院,如果你沒有深耕五年的觀念,老是想見風轉舵,追逐別人眼前的利潤,當你知道深耕五年的重要,恐怕為時已晚,再也走不回原點重新來過。別人能做的事你憑良心去做未必做得來

當高中生時,我們只知道考高分,這點沒錯,考高分才有醫學系可讀;然而,讀了醫學系之後呢?每位醫生能做的事很少,也很有限,因此,年輕時你所設定的目標應該是用醫學專業替病人解決問題。在一家醫院深耕五年,五年之後一定會有成果,如果沒有,那是你用心不深。每家醫院都有陰暗的一面,如果你不願面對陰暗,老是想著自己處在陰暗之中,當你跳進另一家醫院後,你又會想跳進第三家,然後第四家、第五家,這是大多數醫師面臨的問題,也是自由的普醫帶給自己的困境。

如果你以五年為一個人生發展的界線,軍費生畢業下部隊兩年,在總院深耕五年後,只要你肯用心,不僅是醫學專業,還有待人接物,沒有人會阻擋你繼續進修。升遷本就是看機運,你再計劃下一個五年的深耕,專精於某個領域,升遷只是遲早而已。十二年過後,此時你的專業已臻成熟,前面的路該怎麼走,進與退已在你掌握之中,跟你畢業後的分發早就沒有關係了。

學財經的人最重視穩定的 "複利成長" ,而不是追趕眼前虛實不明的高利,我每天在家裡不知不覺耳濡目染學到一些財經的觀念。以我過來的國防人看,只要你願意且肯努力,國防醫牙軍費生是台灣醫學院中最穩定的複利投資;讀過國防且曾經努力過的人,退伍後慢慢就知道,絕非膚淺的 "被綁幾年" 可以看得清楚。
PS: 版主內人是台大財金系畢業,目前在大學管理學院教授財經相關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