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綜觀這五年學測級分vs 普大醫牙與國防醫牙錄取的趨勢,版主歸納如下給考生與家長參考。
1.
高級分考生越來越多,99年以前普大醫牙與國防醫牙錄取的安全級分是71級分的前段,101年則要73級分的前段。
2.
國防醫牙人數基本上是固定的,每年約113個名額,但普大醫牙的學測名額越來越多,而且備取的缺額越來越少,因此指考的名額相對減少。
3.
過去四年,國防與普醫有一個趨勢。雖然普醫的學測名額越來越多,而且備取的缺額越來越少,但國防醫牙錄取的情況變化不大, 保險錄取是學測的前1500名,去年前1500名約在73級分的中線,版主把73級分塗上顏色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1719  73級分的中線約在 藍字 區。
1500~1800
名也有希望等最後的備取,1800 名以後要碰運氣。

去年普大醫牙學測備取缺額驟減 ,入伍前國防醫牙最終備取從73 藍字 區下移至紅字區。可能有幾位填 "軍費 + 自費" 的73級分紅字區考生沒上榜,填 "軍費 + 代訓" 的考生最後有一位 72 級分備取上代訓生。大抵而言,1011800 名以內都能備上國防醫牙。


普醫的學測名額越來越多,而且備取的缺額越來越少,依照過去兩年的經驗,今年國防醫牙變化應該不會太大,保險錄取仍是前1500名,1500名以後要耐心等備取。

學測成績公佈以前,考生都很悶,去年也一樣。沒有人知道自己究竟是幾級分,有些人會敗在國文與英文的作文,國文作文多扣幾分,可能從15級分降至13級分,使原本的總級分75變成73

有一位家長留言「聽女兒說一年級有醫學系同學考學測還想上台大陽明」,如果你想 aim high,絕不是去強擠台大/陽明。沒進國防版主不想說甚麼,進了國防,版主要提醒學弟妹,aim high 要靠努力與機運,努力能創造較多的機運,讀國防能讓你進入「軍系」,軍系的醫院除了軍醫系統之外,還有退輔系統,在國防的軍系努力,aim high 的機會遠比擠上台大/陽明高。許多事無法明說,選了國防而又放棄國防,要等二三十年之後才會感覺當初選錯了

aim high 就是要努力,不能像某些軍醫院的學弟老是怨東怨西,怨自己被綁,怨別人不給你機會,其實普醫的醫師在專科與次專科結束後,機會沒有比較多,也沒有比較好,反而會不知所措,一直想換醫院。另一則訪客留言的禪語值得考生思考「河流不走直路而走彎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彎路是自然界的一種常態,而走直路是一種非常態,因為河流在前進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有些障礙是無法跨越的。所以,它只有取彎路,繞道而行,也正因為走彎路,讓它避開了一道道障礙,最終抵達了遙遠的大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