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生面對國防醫學系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三種身分,若分數夠高,可以有選擇權時,一定很難下決定。還有十九天,學測成績就會公佈,從考完學測後網誌點閱次數看來,對國防醫學系有興趣的考生不會比去年少。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如何選?這是個學問,學問就在「軍」-- 有點諷刺但可以理解,因為「軍」字對每個人都會產生壓力,尤其是想到「軍人」,壓力就更大了。反過來想,如果沒有軍人,就不需要軍費生,如果國防醫學院不招軍費生,這所醫學院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也不會順便招自費生與代訓生了。

有些醫學根基不深,目前在軍醫院服務的學弟,總會幻想自己若是讀普醫,一定比現在強,而且到外面醫學中心過個水,怎樣都比現在好。如果一個人滿腦子都是這樣的思維,真的,他一輩子都強不了;好像進了台大、榮總、長庚,就有人替你劈荊斬棘,一路走上去,你就能登堂入室、成為大師。因此,那些學弟會認為軍職把他們困住,是他們向上發展的障礙。這些學弟常在網誌裡發牢騷,版主並不反對,但版主要問的是,前面的路不好走,你難道不能替自己開出一條路?如果你開了一條路,後面學弟的路是不是更好走?如果你現在能開出一條路,將來就能開出更好的路。普醫畢業的醫師,如果自己不會開路,前景也不會好到哪裡,最終結果大家都一樣。

我們入學時也有代訓生,自費生只限僑生,在此炒一下冷飯,談談我當年的決定。我有一位同學考上中國醫學系我原本可選代訓生 (共八名)他的軍校聯招分數是軍人子弟的第九名只要有人放棄他就能遞補,不然他就會去讀中國醫學系當時沒有便利的網路可以隨時發問資訊十分封閉我父親是榮民因此我對 "榮民" 總醫院有偏見放棄代訓生的原因很複雜我進國防前就打聽到軍方有許多機會出國讀書 (事實也是如此)退輔會不會送人出國讀博士軍費生又有錢拿,當時直覺自己應該選軍費生更奇怪的是,高三時我對軍校沒啥感覺,考軍校還怕被同學笑 (因而重考想上普大醫學系),但報到穿上軍服後,我找到一種軍人的感覺。小時候看著父親穿軍服的背影離開家門,一走就是半年一年,原來我身上流著父親的血液,只要走對路,那種感覺會自然發酵。於是簽下放棄代訓生的聲明書把機會讓給我的同學。

我的留校之路非常不順,畢業五年後我替自己開出第一條路。當時生化學科主任並非國防畢業,而是一位民聘的教授,他很瞧不起國防的學生 (原因相信大家都很清楚)。我的第一條路是升少校,隔年出國,但被我拒絕,因為不想被瞧不起我的人施捨;我選擇第二條路,隔年退伍,自己申請獎學金出國,因為我想走出一條他想都沒想過、不一樣的路 (網誌中有多處詳述)。

實習以後,我的興趣轉至腫瘤生物學,當時台灣這方面的研究十分貧乏,畢業那年,我無法在國防醫學院找到適當的細胞培養室,於是到三總研究大樓借用某位M74期學長的細胞培養室。兩個月後,他要我到其他地方養細胞。當時好沮喪,求助於學長不如求助於同學,我打聽到解剖學科有一間廢棄的細胞培養室,於是花了很大的工夫去清理,然後在那兒養了兩年的細胞,直到生化學科設置細胞培養室,我才免於實驗上的奔波。年輕就是本錢,在老國防一路上都有知心的朋友與同學,三年後,我寫出第一篇 SCI paper。其後,我的路慢慢打開,而且一路上總是遇到貴人相助。

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哪個好?很難說!進了國防,大家都是軍校生,都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本事。軍費生是國防的正黃旗,選軍費生當然要替國防鋪路搭橋當路越來越寬,橋越來越多時,國防就能與台大/陽明匹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