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46808「學測級分是升是降?」45 樓有一位考生家長留言,內容值得參考,針對此一留言,版主提出一些看法。

軍校不是只有國防醫學院,今年智力測驗/口試日期與普醫面試相衝,應該並非刻意的安排,而是招募中心既定的時程,恰巧與普醫衝突罷了!以往智力測驗與口試都在四月的第一個週末,今年改在第二個週末 (四月13),為何要如此做?我相信絕不是為了讓國醫PK普醫!

今年75
級分若是如往年一樣多達200人以上,考生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先撇開非台大不讀的考生,75 級分可報名台大,但要上榜並不容易。台大沒上,陽明會上嗎?未必!萬一陽明沒上,只能去北醫 (不能報台大)。陽明生化所有一位老師是陽明醫學系畢業,她曾對我說,現在她的學弟妹好像是同一個模子燒出來的。我跟她討論學測的問題,她不認同現在的面試方式,因為標準已定,標準就是模具,你所招進來的學生就會被模具定死。不符合這個模具的考生,儘管真的有心學醫,儘管他已立定志向成為一位外科醫師,考75級分也會被陽明拒絕。這個模具的某些細項,正是清寒家庭小孩辦不到的事,那些小孩不可能出國參加夏令營,不可能有錢學音樂、美術、英文會話,不可能像家境不錯的小孩一樣因父母親的職業而擁有特別的自信。

陽春75級分,只有75級分,他的父母親可能無法給他更多;才十八歲,不曾用英文與人交談,講起英文張口結舌,如果去陽明面試,失利的機會很大。

陽春75級分,大家都是75級分,你要考慮自己的籌碼有多少,如果籌碼不多,你就要考慮往下報名,選擇長庚 (+ 台大或北醫) ,或是選擇北醫 + 國防 (放棄台大的激戰)

一旦參加面試,你就要冒險 (Take risk),許多人只認為74/75級分應該怎樣, 其實未必,因為面試人數常是錄取人數的兩倍以上。74/75級分,國防醫牙垂手可得。75級分,北醫一定會上,長庚也八九成會上。除了耀眼的級分之外,你要秤秤自己手中的籌碼,籌碼不足,你很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參加指考流落到後段醫學系,甚至失常重考又接連失利,再也考不回 75 級分。

如果今年學測級分與去年相差不大,74 級分考生籌碼少的,版主建議你押北醫 + 國防;73 級分考生在 "不排斥軍校的情況下" 可選擇國防醫牙,依據你個人的需求,選擇軍費、自費、或代訓。自費生與代訓生畢業後不具軍職身分 (35 個名額)

這個網誌不時出現選 "軍費生" 會後悔的留言,版主從未刪除這些留言,許多醫學生不知道,白色巨塔裡面階層分明,不亞於軍隊,無法生存者,只能選擇離去。台大/榮總/長庚這些醫學中心並不比軍醫院好混,多少年輕醫師在專科/次專科結束後被擠出來?90% 以上!出來之後能找到值得歸屬的醫院嗎?很難!拿到專科與次專科以後,如果你手中的籌碼夠多,根本不必埋怨,軍費生也無須後悔 (機會反而更多),自然能找到往上爬的支撐點;和上面的學測74/75級分一樣,除非你手中握有很好的籌碼,才有可能十拿九穩,在甄試競賽中錄取心目中理想的醫學系;不然,如果你可以接受軍校,就到國防來累積你未來的籌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