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一直在變,不同時代的事情往往難以互相比較,因此,討論現在醫院之間的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工作累與不累,基本上意義不大。當一個人有內在的渴望與需求時,再辛苦、再卑賤的工作,他都會去做,而且為了生存,他會盡全力去完成。

這個網誌記載了現在的入伍訓與三十年前的入伍訓,同樣都是一批入伍生去接受訓練,很顯然的,三十年前的入伍生比較耐操,為甚麼?對我而言,因為匱乏,所以能忍受的限度就會被匱乏拉大。家財萬貫的人會不會主動去接受入伍訓?不會!因為不虞匱乏。

三總的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有多忙多累,這也是一種相對的感覺,過去與現在很難比較。若談過去,病歷要用打字機一字一句敲出來,每天要借X光片,要追檢驗報告,很煩很煩,煩到因找不到片子而跳腳,煩到因檢驗報告遺失而被罵。沒片子、沒報告,都是你的錯。現在呢?病歷可以 Copy-Paste,影像、檢驗、檢查報告全都輸入電腦,這些事不再成為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的沉重負擔,在病房隨時可以看到X光片與各種報告。怎麼個累法?今昔很難比較。當你很重視那份未來可以帶給你名望與財富的工作時,你會想辦法通過層層考驗,拿到專科與次專科資格,然後讓上面的人喜歡你而升你,如此你才能在醫院佔有一席之地,開門診、收病人做檢查治療或手術。


白色巨塔裡面階層分明,不亞於軍隊,對於一個住院醫師而言,不管在哪家醫院,只要你想往上爬都會很累,關鍵在你有沒有內在的渴望與需求,如果有,再辛苦你都能熬得過。很多人以為普醫畢業以後,就算成績再爛也能自由選科,然後怎樣怎樣之類的白色巨塔的現實是,不管你成績怎樣,進入塔中之後,九成以上的人都不能怎樣。


對於三總,應該從制度面去討論實習醫師與住院醫師的負擔,而不是單憑「累與不累」去和外院做比較。以內科部而言,一位住院醫師的最大 Loading 是負責 20 位病人,超過 20 位病人,醫療品質大有問題,內科部主任要負責,如果他不願負責,那他根本不配當內科部主任。醫療品質出現瑕疵,就是院長的問題,如果院長不願面對問題而解決,那他根本不配當院長因為他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醫院的經營,院長首要處理醫師的問題,只要醫師的問題處理好,其他問題都有行政人員依規定辦理,醫院的營運自然蒸蒸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