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 (Norovirus) 侵犯的地方主要是小腸,在此想跟有興趣的版友們分享我的臨床經驗。

人體膳食的水份,九成以上會被大腸吸收,因此糞便含水量不多,但小腸為了消化及吸收食物,十二指腸與空腸每天要分泌 5000-7000cc 的小腸液,這些腸液幾乎會在迴腸完全回收進入人體。如果小腸被諾羅病毒感染,腹瀉情況會因人而異,有些人因過多的小腸液進入大腸,而大腸又因小腸免疫反應的刺激而加速蠕動,因此,儘管大腸吸收水分的功能正常,卻因蠕動過速來不及吸收水分而造成腹瀉。

諾羅病毒感染由於大腸功能仍正常,因此並非每個人感染後都會有嚴重的腹瀉。有些病人只會出現小腸吸收不良的症狀,因此只有噁心、想吐、食慾不振。

諾羅病毒感染流行時,病人出現「噁心、想吐、食慾不振」,醫師會立即想到諾羅病毒。病人出現這種突然發生的症狀,若沒有明顯的腹瀉,鑑別診斷並不困難,但有時會發生誤診。突然「噁心、想吐、食慾不振」,我的經驗如下:
1.
肝膽的問題必須排除。
2.
病人就診前一兩天有去吃大餐,或前一天晚上吃的食物會刺激胃酸分泌,也會造成上述症狀。
3.
闌尾炎的早期症狀常是上腹不適,噁心、想吐、食慾不振。
4.
其他潛在的感染

諾羅病毒感染流行時,我遇過十幾個可以靠臨床經驗診斷的病例。最近兩個月我的門診有兩個特別的病例,主要症狀都是「噁心、想吐、食慾不振」:
病例一
一位中年女性就診前一天晚上出現上述症狀,上腹悶脹到整晚無法入睡,沒有明顯腹瀉。問她有無發燒,她說沒有。我請護理人員量體溫,耳溫37.2 度,有輕微發燒。既然到醫學中心看病,總不能隨便開了藥就讓病人走,於是我替她做了基本的抽血、驗尿,外加腹部X光。結果尿液WBC > 100/HPF,她的主要症狀「噁心、想吐、食慾不振」是因泌尿道感染引起,「上腹悶脹」可能是因發燒Cytokine 造成的胃酸異常分泌。

上腹不適,九成以上是胃酸引起,病人很不舒服,願意自費 Nexium,此外,泌尿道感染則用抗生素治療。至於房事問題,我沒去問她。
-----------
病例二
一位二十多歲的女性,「噁心、想吐、食慾不振」三天,進食後上腹就會悶脹,我同樣安排抽血、驗尿。她的尿液正常,但很意外,肝功能 ALT AST > 300 U/L,加驗 ALK-P GGT 都有增高。腹部超音波找到答案 (如下圖):膽結石合併膽囊炎,總膽管可能被結石卡住造成部份阻塞,以致肝功能異常。


膽結石 (黃箭頭)

諾羅病毒感染後,病人會出現「噁心、想吐、食慾不振」,如果有腹瀉,診斷較容易,如果沒有腹瀉,有時會誤診,關鍵在諾羅病毒主要侵犯小腸,而不是大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