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病毒
(Norovirus) 是最近腸胃炎致病的主要原因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小孩與成人皆會感染

諾羅病毒的遺傳物質是單RNA (+),長度大約7700個鹼基;(+) positive sense 代表病毒的 RNA 可以直接用來製造蛋白質,不必經過聚合酶的複製過程。具感染力的蛋白質是此病毒的主要結構蛋白-VP1,它與小腸上皮細胞膜的 HBGA (histo-blood group antigens) 結合,因而能順利進入上皮細胞。每個人的 HBGA 不同,有些人的 HBGA 無法與 VP1 結合因此,諾羅病毒流行時並非人人會被感染而發病

諾羅病毒流行於冬天,食物及飲水是病毒的來源,感染後 1-2 天發病,急性期只有 1-3 天,然後自動痊癒。治療的方針主要是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退燒與止瀉藥物可減緩身體的不適。

諾羅病毒感染小腸上皮細胞,在細胞內大量複製,1-2 天之內,誘發細胞病變效應 (Cytopathic effect),部分小腸上皮死亡,造成水分吸收功能不良,同時刺激大腸蠕動,大腸吸收水分時間變少,病人因而發生腹瀉。


A) 小腸細胞株的體外培養,形成聚集類似組織的形態。B) 病毒感染後,細胞病變效應 (Cytopathic effect) 發生
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2725917/

細胞病變效應發生後,小腸上皮細胞被病毒撐破,病毒因而釋放出來,再感染其他小腸上皮細胞同時人體的 Macrophage 會吞食病毒,釋放 IL-1 TNF-a,吸引Helper T cells 至感染部位,然後啟動Th1 免疫反應。Th1 分泌 IL-2 讓更多T cells 分裂Th1 也會分泌 IFN-g 活化 Macrophage 的吞噬功能,並將病毒抗原呈現出來,讓更多 Helper T cells 知道病毒感染

Th1
免疫效應造成小腸急性發炎,小腸細胞及其週邊被活化的免疫細胞在急性發炎下釋出 INF-a & bINF-a & b 作用於小腸上皮細胞後,有兩種效應會發生:其一為病毒核酸 (RNA) 複製受阻,其二為病毒核酸被細胞內部產生的 RNase L 切除。因此,急性期1-3天之後,病毒量驟減,小腸上皮細胞迅速更新,病人約一週之內恢復食慾。然而,INF-a & b 清除殘餘病毒的效應很慢,病人可能持續從糞便排出病毒長達 20-40 天。

諾羅病毒感染過後Th2 免疫反應可能在某些人身上誘發抗體產生,保護作用因人而異。

下面有一則諾羅病毒的新聞值得軍方公共衛生相關單位注意
http://www.nownews.com/2013/01/07/301-288900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