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 M112 家長適不適合念國防我覺得也要看你遇到甚麼長官有些長官憑著自己有些權力在身上欺壓學生你說他錯他也沒錯完全合法-----------
版主讀國防醫學院時台灣仍是戒嚴,比起從前那種封閉的年代現在國醫學生算是非常幸福。在資訊開放下,「軍校」不再是一條可怕的道路,但軍校有一定的生活規範,不然就不叫軍校,台灣如此,美國也是如此。想讀國防,你必須知道她是軍校,不想被管,就不要來讀國防。不想被管,你甚至不該讀醫學系,因為實習的第一天,你會收到一張約束你自由的班表。不只醫師這行,各行各業都會被管,如果你不想被管,最好選對地方,含著銀湯匙出生。

不管是三軍官校,還是國防醫學院,軍校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起居作息正常,生活無法像大學生那樣紊亂。不要說三軍官校,一般大學生看到國醫學生的寢室,都會睜大眼睛覺得不可思議,即使到了三四年級,白天去上課,寢室仍保有軍校的獨特風格。國醫一年級新生又有別於普大新生,團隊生活中,新生學弟公差較多,就像醫院一樣,雜事多半由實習醫師負責,沒有誰刻意要欺負誰。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所有的校友都曾經歷相似的新生階段,不外乎熄燈管制、帶隊唱軍歌、內務要求、服裝要求、週休二日常延遲放假等等。舉個例子吧!連隊長官也是人,看到新生唱軍歌有氣無力,要是讓大隊長聽到渙散的聲音,首當其衝被責難的人是連隊長官。人生就是在演戲,軍校有軍校的戲碼,軍歌、內務、朝氣,大家都演到位,如此而已,沒有哪位長官想找你碴。

適不適合念國防,不在你遇到甚麼樣的長官,而在你當學生時怎樣處理你的生活,畢業後怎樣處理你的長官,在國醫能做好,出了國醫會做得更好。台大、榮總、長庚、馬偕、國泰、新光等等,每家醫院都有奇怪的長官,你若沒辦法處理他們,醫學之路照樣險阻重重。

這個社會上,無端找碴的人可多著!那天門診時遇到一位病患,她有胃酸逆流,而且不喜歡吞大顆的藥丸,於是我開小顆的 Pariet 給她。一週後,她來門診,說吃了我開的藥,第二天舌根發生潰瘍。她自述花了好多錢才把潰瘍治好,跟我嚕了半天,要我負責。我去倒了一杯水,打開她的藥袋,吞下一顆 Pariet。「要不要看我再吞一顆?」我又吃了一顆當我正要吃第三顆時,她說:「好了,你不要再吃了。」然後把剩下的三盒藥丟給我,氣沖沖離開診間。Pariet 是很好的藥,藥房一顆賣30元,我把藥收起來,算是賺到了。

昨天在FB有一則榮總學弟的留言
一位年紀大,不明原因發燒的病人家屬來觀察區護理站,指責醫生為什麼不把病人收上去住院。你們知道家屬照顧病人有多累嗎?如果家屬平時要上班,請看護對家屬是多大的一筆負擔?
學弟寫了一些感言,是蠻有道理的;不過,這個社會上,沒道理的事太多,「病人家屬的話有時要聽而不聞醫院裡面的事有時要視而不見

言歸正傳。相較於往後行醫時要面對的病人及其家屬,「別提了!」;國防生活的點點滴滴將會是一串美好的回憶,當年或許常聽到同學的埋怨,現在誰會認為自己曾被哪位長官欺壓?

國防醫學院是個年輕人讀書的好地方,只要遵守規定,食宿有人替你打點,運動休閒也都是頂級的設備。我讀國防時,經常一個月沒踏出校門一步,當年假日外出要穿軍便服,冬天則要穿軍常服,我的軍常服衣袖,一年增繡一條槓,總共累積了五條槓,到畢業時,沒送洗過一次 (因為冬天根本不想出去)

我在榮總常遇到各個醫學院來實習的學生,他們對基礎醫學的瞭解,和我當年比起來,差太多了。把自由還給你,你反而要為吃飯、穿衣、住宿、搭車等瑣事操煩;沒錢的,要去打工、兼家教。如此,能多念多少書?能多累積多少知識?將來又能有多好的發展?看了那麼多普醫的學生,我深深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