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龍蛙人特訓錄 Discovery 亮相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1/20130119000805.html
台灣菁英戰士陸戰蛙人 https://www.facebook.com/?ref=tn_tnmn#!/photo.php?v=10152417240895542

最近媒體不斷報導台灣兩棲部隊訓練的實況FB 也頻繁跳出這些新聞畫面。民國七十六年六月,我第一個月在三總實習,地點是汀州路十字大樓一般外科病房,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六月二十九日的傍晚,我負責的床位住進一位兩棲部隊的阿兵哥,因腹部創傷從其他軍醫院轉過來。一進病房,他的 IV 就被扯掉了,不用說,我得替他重新打上。

提起兩棲部隊,那是我第一次見過的魔鬼骷顱頭兵,以前只是聽說或傳聞,那天打 IV 前不知道他來自兩棲部隊,只覺得他黑黑壯壯,躺在床上閉著眼睛。傳說中的兩棲部隊莒光日電視的開場歌曲會出現幾秒鐘有關他們的畫面,現在躺在我面前的竟是一位貨真價實的兩棲隊員。當時軍方病房常會缺 IV catheter,你向護士小姐要,她給你的永遠是那種粗粗長長的 IV catheter。打了將近一個月的 IV,我也算小有心得,儘管 IV catheter 品質不佳,我對自己的技術仍頗有信心。

我下針時,感覺他的皮膚有一種粗糙的彈性,一針下去遇到很強的阻力,沒戳到血管,IV catheter 的軟管居然皺了起來,我這兒才從與他的交談中知道他在兩棲部隊服役。我換了一支 IV catheter,從原先的針孔戳下去,沒想到越過結締組織時,軟管又皺了起來,這次針有進入靜脈,但軟管已彎曲,打進了也沒用,更令人驚訝的是,針尖看起來已被他的硬皮磨鈍。實習兩年,打過無數次 IV,這樣的軟管彎曲、針尖磨鈍的現象令我印象深刻,也讓我見識到民國七十年代兩棲部隊訓練的精實。

當時我有一個病人在加護病房,每天要替他換藥,雖然是第一個月實習,我知道軍方加護病房常有民眾病患住進來,因此裡面有一些民眾病房的好東西。於是我到加護病房摸了一支品質較好的 22 IV catheter 才順利打上。

因為是月底,要趕病歷,還要交班,手邊雜事很多,我只替那位兩棲弟兄換過一次藥,隔天就結束一般外科的實習,前往民眾病房的心臟外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