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去車場修車,順便在接待室瀏覽今年的軍校招生簡章,其中有兩項主要的變化,請參考文章底部的摘要:「體適能」與「入學報到」。

「體適能」測驗必須達中等以上才能報考軍校,成績超出一般水準的考生,在學校推薦可以加分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最後錄取與否常在小數點之間競爭,體適能金質成績往往可加 1-1.5 學校推薦能達錄取邊緣已屬不易,若是再加 1-1.5分,無異如虎添翼,可以順勢甩開其他競爭者。比方說,你的學測+面試+備審資料,總分 88 去年醫學系軍費生錄取成績 88.45金質成績可加 88x1.5%=1.3,因此,你將以 89.3 分勝出。

另一項變化是兩階段報到」,615日必須至錄取學校辦理註冊繳驗學歷證明文件、相關證件及體格檢查表624日才能辦理報到。因此,今年不會等入伍報到後才通知最後的備取,615日未繳交證件者視同放棄

關於腳踏兩條船,最後一天才放棄的考生,版主有一點意見:
國防醫學院是軍校,現在網路十分發達,想知道甚麼資訊隨手可查,自己適不適合讀國醫很容易瞭解,沒有心理準備就該及早放棄,把機會讓給對國醫有興趣的考生。學校推薦上榜後又放棄,對於上榜邊緣的考生的確是個很大的傷害,因為放棄名額將轉至個人申請,無法從低分者遞補,差 0.~ 分就能如願的考生,看見有人放棄,心中難掩錐心之痛。去年校推放榜後,在網誌中有差 0.~ 而落榜的考生留言指責,甚至痛罵;在網誌背後有考生因學校推薦落榜,心情低落哭泣以致好幾個禮拜無法安眠。

去年有一位 72 級分考生學校推薦落榜後寫了一封短信給我:「------ 好想能像學長當年一樣在國防專心唸書,現在我所有的美夢全碎,--------,我想重考,但明年不知國防分數又會提高多少,-------」字裡行間含著淚水,重讀一遍,我掩面嘆息,實在不忍將全文刊出。

不少考生及家長對於軍醫院仍有顧忌,這種顧忌不是沒有道理,M90-M95 學弟的感受最深,網誌中有許多他們的正反留言。然而,版主當年的感受比 M90-M95 學弟更深,但隨著時間推移,現在醫療資訊完全公開,軍醫院已經過十多年的變遷,再幾年的人事汰舊之後,基本上將走出傳統思維的僵局。民國九十年以前,軍醫院十分仰賴國防部,容易產生外行領導內行的荒唐決策;現在軍醫院必須依賴中央健保局,而且軍人有健保,只佔軍醫院病人的 20%,因此,所有的醫療政策必須跟著民間醫院走,並與之競爭。

軍醫院的強處是軍職的向心力,不只版主這樣想,退役多年曾是軍醫的國防校友,都希望軍醫院能建立合理的訓練制度而更上層樓。民間醫院不易讓醫師產生向心力,醫院好壞根本沒人會在乎,年輕醫師很難建立歸屬感,這是普醫學生畢業後才會面臨的重要課題。十年之後,北中南的軍醫院應可整合成國軍的三個中心,這點有賴 M9X 的現役學弟不計名利來完成,到時軍醫院將有另一番新局,不再是許多民眾望之卻步的地方。

102
年國防醫學系有 22 名自費生與 13 名代訓生。對軍職有顧忌的考生,希望有不一樣的大學生活,可以考慮自費生與代訓生,好處是選科不必像軍費生多半以內外兩大科為主。國防醫學院真的很特別,有人說當兵的趣事三天三夜說不完;國防醫學院二三事,版主至今寫了兩年四個月,普醫畢業的醫師絕對寫不出那麼多對他們母校的共鳴。
------------
「體適能」檢測成績 (除「身體質量指數」) 達中等 (常模PR25) 以上
「體適能」檢測績優者參加「學校推薦」,加計總分比率分別為金質1.5%、銀質1%、銅質0.5%

入學報到:
(
)錄取生102615(星期六)上午8時至下午5時至錄取學校辦理註冊繳驗學歷()證明文件、相關證件及體格檢查表1(以上均為正本),經錄取學校審定合格後,方得報到入學;凡無法繳驗者,一律不得辦理報到。
(
)新生102624(星期一)上午8時至下午5時,依指定時間按規定至錄取學校報到入學住校實施預備教育(實際報到時間與地點依各校新生報到通知辦理)71(星期一)起赴陸軍軍官學校統一實施新生入伍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