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十分特殊的病例,一位四十多歲的男性,來我門診前後大約一年,主要症狀有二:
其一為嚴重胃酸逆流,在其他醫院治療好幾年,胃鏡做過五六次,Nexium 早晚一顆都沒效。
其二為腹部不適,疼痛、便秘、腹瀉,反反覆覆,每天都有不同的症狀,長達二十多年,在其他醫院也做過大腸鏡。

他第一次來我門診時,我開了腸躁症的藥 Delibs,除了原本在其他醫院拿的Nexium之外,我加開制酸劑,以備胃酸逆流嚴重時服用。我請他找時間,停掉 Nexium 兩週再來我門診驗血中 Gastrin 是否異常高,以排除腫瘤 Gastrinoma 之可能;其後又替他安排腹部電腦斷層,結果一切正常。

腸胃科可用的藥不多,我全給他試過了,效果都有限。他家住新莊,每次都要求開連續處方三個月,如果沒效,第二與第三個月的藥就不去拿,一般而言,止腸道痙攣的藥對他有一些幫助。

我對膽鹽URSO (ursodeoxycholic acid) 對腸胃道的影響一直很好奇,去年在一篇期刊上看到另一種膽鹽 chenodeoxycholate (CDC) 可用來治療某些婦女的腸躁症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請參考下面文章。http://europepmc.org/articles/PMC3189402/pdf/nihms327052.pdf

去年十月中旬病人回診時,我問他肚子好點沒?他說老樣子。我問他要不要試試URSO,他說好。照往例我開三個月連續處方。(按:上文 chenodeoxycholate 並非台灣可買到的處方藥)

上週他回診時告訴我,那藥 (URSO) 出奇的好,吃一個禮拜,腹痛全消,二十多年來,從沒感覺肚子那麼舒服;更神奇的是,他的胃酸逆流症狀大幅減輕,偶而不舒服時,只要吃制酸劑就好。

腸躁症是許多醫師十分頭痛的疑難雜症,我通常會建議病人試試各種腸道固有的益生菌。腹瀉、便秘、腹痛各有處方,最近兩年台灣東洋公司推出 Catilon (腸必寧),號稱腹瀉、便秘、腹痛一次搞定,我的感覺是,病人沒有得到真正的解藥,肚子裡面好像仍有一隻蟲在蠕動。其他藥諸如Tegaserod Lotronex 等有副作用的限制,且效果因人而異,病人也不耐長期服用,醫師開歸開,病人未必會吃。肚子不舒服久了,病人常會憂鬱,因此,輕微的鎮定劑也是醫師的處方之一。


URSO
是人類的膽鹽之一,常用於治療自體免疫的肝膽疾病,例如 Primary biliary cirrhosis Chronic sclerosing cholangitis可用來化解西方人常見的膽固醇結石也可延緩自體免疫的慢性腸炎 (Ulcerative Colitis Crohn’s disease) 轉為大腸癌的時間。最近的研究顯示,腸躁症可能與腸道免疫功能失調有關,URSO 也許對某些病人有特別的效果。

URS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