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瓊怎樣活起來?還能活多久?多數財經專家不表樂觀,道瓊很危險,真的很危險。

1929
1024,紐約股市驟跌,這一天被稱為「黑色星期四」,其後釀成美國至今仍談虎色變的30年代經濟危機。羅斯福總統的「新政」獲得一定程度的肯定與成績,但「新政」只是開闢一條透過國家干預經濟來緩和危機的暫時出路,30年代美國經濟仍趨向保守,並未因新政而出現對外擴張,直到歐戰再度爆發,美國依靠軍事工業的輸出,才根本擺脫了經濟危機。

由上可知,「新政」只能讓美國人度過經濟蕭條,走入小康之局;「歐戰」才是美國擺脫大蕭條的關鍵。「歐戰」之後的世局如何?亞洲被日本蹂躪,殘破不堪;中南美洲大都隸屬於以西班牙為首的歐洲強權;英、法、德、義等國也因戰爭而逐漸失去對其殖民地的主導力量。美國因此見縫插針,給予第三世界國家「美援」,慫恿他們脫離殖民統治,進一步將他們發展成為廉價的「美國工廠」,把產品運往歐洲與日本等主要工業大國。

當時,台灣也是「美援」國家之一;亞洲四小龍率先擺脫第三世界,其後有更多國家倚靠美國致富,紛紛成為接收「美國工廠」產品的輸入國,美國靠此獲取高額利潤而成為經濟超強 (也就是說,先把一個窮國弄富,再去尋找另一個窮國製造商品賣給被美國弄富的國家,美國人不必付出勞力就能從中賺取高利)。1970年代,美國開始挖掘共產主義國家,把中國發展成為另一個廉價的「美國工廠」,1980-2000年,中國迅速崛起,並漸與美國抗衡。至此,美國經濟超強發展至頂點,在中國的拮抗下,美國很難再找到廉價的工廠。美國想要維持經濟獨強的地位,1990年代末期開始發展衍生性金融商品,在美國默許下,這些虛擬的商品2000年以後氾濫全球,終於在2008年釀成金融風暴。

金融風暴後,美國由奢返儉難,要想繼續富有,就必須先把股市撐起來,飲酖止渴的方式就是狂印鈔票。美國當然不笨,只要把道瓊由9000點救到11000點,就能把全世界的資金騙回美國,這就是今天道瓊的歷史新高13000,深究其實,猶如另一項虛擬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然而,昔日的廉價工廠---金磚四國早非吳下阿蒙,沒有廉價工廠,美國為挽救失業,一步一步開始自己製造商品輸出;昂貴的工資,必須讓美元貶值才有利出口。未來的日子,美國在商品的獲利將不復從前豐厚,道瓊13000騙局終將被戳破。QE1-4兩兆美元並未完全印出,而是以虛擬的價值藏在股市與債券,就像次級房貸的衍生性商品一樣可怕,今天的價值會成為明天的壁紙。

到美國留學,並與中國同學切磋,讓我了解美國,從而知道美國自二戰以來的經濟策略。說白一點,2008年的金融風暴就像1929年的經濟危機與其後1930年代的大蕭條一樣:美國無法因羅斯福的新政而致富,直到「歐戰」再度爆發,美國依靠軍事工業的輸出,才根本擺脫了1930 年代的大蕭條。換句話說,必須出現第三次世界大戰,把亞洲與拉丁美洲再度打趴,美國才能重施故技,以「美援」之名建立廉價工廠,否則,全世界的國家將與美國共分經濟大餅,然而,餅只有一塊,美國終究要把昔日狼吞的部分,一點一點吐出來。

道瓊怎樣活起來?還能活多久?多數財經專家不表樂觀,道瓊很危險,真的很危險。文章寫到此,請你不要上了美國人的當!

PS: 這篇文章旨在提醒台灣學子,不要因媒體的負面報導而憤世嫉俗,也不要看到別人賺錢而眼紅。世界是平的,你只能倚靠上蒼給你的天賦,讓自己站在一個有利的位置上,不要預測自己的未來,不會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