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昔日長庚同事電話聊天,談及 D5S D5W--500cc 交替給的原因,得到一個可能的結論,在此與版友們分享:
之前的文章提過D5S 注射後是等張溶液,鹽與水會滯留於體內,此時,雖有 500cc 輸液注射,但尿液不會增加很多,病人因而有4-5 個小時不必一直上廁所。換成 D5W 之後,血液的等張暫時被打破,Free water 會不斷自小便排出,病人在這 4-5 個小時上廁所頻率會增加。

如果用 D5-1/2S禁食病人一天要打 2500-3000cc。因為一直有 half saline Free water,病人可能會一直想上廁所。

兩種用法各有利弊D5SD5W 500cc交替給,護理人員比較麻煩,但病人可以有一段時間不必頻繁上廁所小便;用單一的 D5-1/2S 可減輕病房的工作負擔,但病人可能得定期跑廁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