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頭一回感受到生理食鹽水 (0.9% NaCl) 的壓力是 I-1 在產房實習時,對象不是產婦,而是我的同學。當時我們是第四個月的實習醫師,對醫學還很愚昧,像普羅大眾一樣,以為打點滴真能退燒。那位同學感冒發燒,有人替他打上點滴,他躺在值班室休息,兩瓶生理食鹽水打完之後,他下床小解。我遇到他,他問我,他的臉看起來是不是有點腫,我說還好。他又告訴我,他的腳有點重。我們都不知道為什麼打進1000cc 生理食鹽水,全身會腫起來,這個現象在我實習時一直都沒找到答案,也沒有人告訴我們靜脈輸液對人體的影響。

學生時期,我感覺不出「對生物而言,鹽份就是壓力」。我們正常吃飯、流汗、排尿,鹽份能在身體產生甚麼壓力。畢業後,我有一段時間常做蛋白質的純化,用高鹽將蛋白質從液相分析柱中洗出,然後再用透析法將鹽份除去。我將高鹽蛋白裝入透析袋,再把透析袋置入低鹽的緩衝液中,不到半小時,水進入透析袋,整個袋子鼓起來像球一樣。這種概念很簡單,高中就學過了,但不管是唸高中,還是讀國防,書本那樣說,考試那樣考,「膨壓」、「滲透壓」都只是抽象的概念。壓力在哪裡?我從沒感受到!

當我拿起鼓起像球一樣的透析袋時,我才真正看到「高鹽」造成的的壓力效應!大部分的醫師可能從沒感受到「滲透壓」的存在。在老國防的實驗室中,我一次又一次看到高鹽讓透析袋鼓起來,當鹽份釋出後,透析袋又扁下去;這就是滲透壓的消長,關鍵就在「鹽份」。

當我不斷把醫院實習的經驗與研究心得串連起來思考時,我發覺其實我很喜歡臨床工作,只是當時的三總沒有啟發學生的好老師。上面我同學的例子,他「躺在床上」被打進1000cc等張的生理食鹽水 (NS)NS滲透壓與血液相同,身體一下子無法察覺多出1000cc等張的體液,就像上述實驗的透析袋鼓起來一樣,說明「鹽份就是壓力」。

37歲那年回歸正統的內科臨床訓練,地點在長庚醫院,當時靜脈輸液的給法是D5W (5% Glucose) D5S (5% Glucose + 0.9% NaCl) 500cc 交替給病人,實際的鹽份相當於 1/2 salineGlucose (葡萄糖) 滲透壓可以忽略,因為注射後會因胰島素的作用進入全身細胞。重點在那0.9% NaCl,也就是「等張的鹽」。

長庚醫院值班很辛苦,凌晨兩點以前不要想休息。有一次我拖著疲憊的身子想回宿舍洗澡,當時已經快三點了,聽到呼叫器的聲音就想把它扔掉,但我還是忍著拿起電話回病房小姐。

病房大夜的護理人員習慣把當天的IV量趕完,有一位女病人晚上醒來感覺胸悶,要小姐把IV停掉,因為病人看著點滴一滴一滴滴下來,就覺得壓力好大。

如果你是住院醫師,凌晨三點被呼叫,為的是這樣的事,---------;護士小姐擔心的問題是當天的IV量趕不完,如果病人不想打,要醫師同意。我看病人吊的是快滴完的D5S,為了趕IV,護士小姐趁病人熟睡時,連打兩瓶D5S,中間那瓶D5W 沒先給

病人不想打就不要打,少打一瓶D5W也不會怎樣;當時真的累斃了,我沒空去想她為何不要打。事後我回想,那病人原本躺在床上睡得很熟,連打兩瓶D5S之後1000cc 的滲透壓把她從睡夢中「壓」醒。等張溶液在睡眠靜止狀態更不易被人體察覺,於是她的體液突然多了1000cc,鹽份的壓力在她體內作祟,讓她不得安眠,醒來之後,見到點滴一滴一滴,又繼續滴進她的身體,深夜裡,一種對IV的恐懼油然而生

只要你留心上面的例子隨處可見,也許正是你常犯的錯誤。生理食鹽水(NS)只能用來輸血、配藥、急救,不能用來連續注射,尤其當病人熟睡時,注入NS D5S,就像吹氣球一樣,越吹越脹。你沒遇過,是因為恰巧沒發生過,而你可能從沒想過「鹽份就是壓力」的道理。

臨床上,成人的IV fluid 應以1/2 saline 為基礎,然後依病況調整鹽份的注射量。對於小孩子,給予的壓力要更小,兒科病房常把鹽份降成 0.33% saline 其道理在此。鹽份是壓力,未被利用的糖份是壓力,IV bottle 到注射手臂也有一個壓力差。當你開完點滴時,病人即將承受你的壓力,也許你從未察覺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