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1 在三總實習時,我 Run 過急診室I-1 的主要工作是守留觀室,前線有病人需要抽血、打IV、做心電圖時要去幫忙,另外就是護送重病的病人去做檢查。

留觀室有十幾床病人,主治醫師偶而會來查一下。有一次,一位熱心的主治醫師來教學,當時留觀的病人都很單純,只有一位中年女性因腹痛而暫時禁食。那病人的點滴不是我開的 (應該是急診室某位學長開的),主治醫師看了之後問我:禁食病人開這樣的點滴,能量夠嗎?我看了點滴量,每天 2500 cc 的輸液中,每瓶都含5% 葡萄糖。他要我算一下,於是就走了。

5% 葡萄糖水2500 cc,共有 125 公克葡萄糖。每公克葡萄糖可產生 4 卡熱量,所以,總共可產生 500 卡熱量。一個人每天需要1500 卡熱量,另外 1000 卡怎麼辦?主治醫師很熱心,真的又回來問我能量的問題。為了多給病人熱量,他把點滴改為 3000cc,其中 1500cc 10% 的葡萄糖,一天總共給了 900

晚上七點交班,我回宿舍休息,第二天早上七點又回到急診室,這種班上了一個月,有點辛苦。交班後沒甚麼大事,不久護士小姐要我去打 IV。那位病人的手腫起來,看起來有點紅,這是我第一次看到10% 葡萄糖水引起的靜脈血管發炎,點滴更換不到一天就發生了。

醫師的訓練很辛苦,你必須從別人的每個錯誤中學習,然後避免自己犯錯,看得越多,學得越快,換句話說,待在醫院的時間越久,學得越多,難怪住院醫師要以「住院」稱之。許多老醫師常用「住院」之名訓誡年輕醫師,年輕醫師多半在溫室中成長,自然很難接受,白色巨塔內存在著很深的代溝,有點像小孩把頭髮染黃,老爸無法接受一樣。

有了上面的經驗,除非真的有需要,我很少給病人打10% 的葡萄糖水

如上所述5% 葡萄糖水2500 cc,總共可產生 500 卡熱量,供給依賴葡萄糖為能量的大腦綽綽有餘,更何況肝臟還有肝醣可以應急,其他器官或組織的能量來源可消耗儲存於身體各處的脂肪,短期禁食並不需要給予病人大量的葡萄糖。

Intern 初到內科病房,對點滴的給法一定很難下手,其實是很簡單的。人體主要的電解質是鈉、鉀、鈣、磷、鎂,會因短期禁食而變化的離子是「鈉、鉀」。我們每天飲食加喝水,大約吃進 2500-3000 cc 的水。對於心肺肝腎正常的病人,你只要開 2500 cc D5-half saline (5% Glucose + 0.45% NaCl) ,每瓶 500 ml 加入10 mEq KCl 即可;其他病人據此增減 D5-half saline KCl 的注射量,必要時添加鈣、鎂、磷、胰島素等;或可使用配方輸液,裡面已添加鈣、鎂、磷等離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