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募兵制若要實行,就要實行徹底,朝野政客與全國國民都要付出「成本代價」,排擠所有預算 (教育、社福、文化、公共建設)。只要來當兵,以35000元起薪,所有常備與預備軍官依此比例調高薪資,所有曾經服役的志願役軍人退役之後都享有榮民的一切福利。

現在的問題是
1. 國家沒錢,全民又不肯付出「成本代價」。當過醫生的人都知道,癌症病人打完化療後,白血球可能剩下不到 5%,此時病人像一棵即將枯萎的乾草;白血球的壽命很短,每天犧牲自己使人體與病菌隔絕,你不知道代價有多高,直到你失去它們時,付出再多的代價也可能化作塵土。
2. 役男不當兵就算了,還要花錢讓他們受四個月的軍事訓練,訓練而不用,然後再花錢去募兵;道理何在?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130102abcd011
總統馬英九在元月一日以「奮起行動,扭轉未來」為題,發表民國一〇二年元旦祝詞,期許加速改革、奮起行動。他除了回應四個艱鉅挑戰外,最後還表示,各項退休年金制度都潛藏巨大財務缺口,全民健保財務情況也可能更加惡化,這些問題雖然並非迫在眉睫,但如不提前面對,未來解決將更為困難。改革是他的談話重點,事實上他在反改革,職業軍人只佔全體軍人的少數,然其退伍年金都造成巨大財政缺口,他卻將所有軍人都變成職業軍人。令人不解的,不只中國國民黨贊成募兵制,連以改革為招牌的民進黨都如此。

募兵制於今年元旦上路,只是報名從軍的人並不多,國防部只好加緊腳步,開放天天都可報名,未來教育部體能檢測還可替代從軍的體能成績。顯然的,一般人不喜歡當兵,即使待遇遠高於基本工資,還是乏人問津,所能募到的職業軍人素質如何,可想而知。

只佔少數的職業軍人其人事費及退伍後的月退金都形成龐大的財政負擔,改成募兵制之後,全體軍人都變成職業軍人,不只會拖垮財政,還擠壓其他國防軍費。馬政權是要兌現競選諾言,不得不推動募兵制,民進黨扮演改革者的角色,對職業軍人退役後的待遇斤斤計較,卻要將全體軍人改為職業軍人,到底是哪一根筋錯亂掉了?

美國財力雄厚,人口眾多,可以依募兵制招募百萬雄師,有足夠的兵力對抗入侵的敵人。人口不多,財力又不充沛的國家,不可能養太多現役軍人,發生戰爭時,都要依賴後備軍人,因為後備軍人已接受過各兵種的專業訓練,發生戰爭時,只要施以短期的再訓練就可以應付戰爭。

改成募兵制之後,一九九四年一月一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從今年元旦開始,他們將轉為只接受四個月常備兵役軍事訓練,不再服常備兵現役,在大學所修習的軍訓課時數更可折抵訓練時間。顯然的,改為募兵制之後,後備軍人沒有接受過各兵種的專業訓練,沒有能力應付戰爭。統派人士本來就反對台灣抵抗中國的併吞,所以主張募兵制,民進黨跟人家湊什麼熱鬧?難道也主張中國來犯時不要抵抗,直接投降嗎?

絕大多數台灣人對公共政策相當冷漠,只關心自己的直接利益。敵人來犯是政府的事,不必服兵役則是自己的直接利益。實施募兵制,年輕人可以不必服兵役,多數年輕人會支持,國、民兩黨的政治人物為了爭取年輕人的選票,都主張募兵制,不關心台灣是否有能力抵抗中國的侵犯。

民進黨最可議的地方就是大力抨擊只佔少數的職業軍人之月退金,卻贊成將所有軍人都改為職業軍人。

台灣的高速公路品質太差是因為有很多不必上高速公路的短程車上了高速公路,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很多短程車沒有經過收費站。依高速公路局的統計,在高速公路行駛的車輛有三分之二是沒有繳過路費的短程車。將來高速公路改為計程收費之後,多數短程車就不會上高速公路,當然可以提升高速公路的品質。

可是國、民兩黨的立委為了爭取選票,對交通部施壓,要求維持短程車不收費的往例,如此不只開長程車者幫短程車付費的不公平事件外,還因為短程車都上高速公路,降低了高速公路的品質。

政治人物為了討好開短程車者,主張短程車免費,因為多數人對高速公路的品質冷漠。若多數人關心高速公路的品質,抵制主張短程車免費的政治人物,就可使高速公路的品質提升。2013/1/2【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