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裡打點滴通常是給 低張溶液,最常給的成份是D5-half saline (5% Glucose, 0.45% NaCl )。除非病人失鹽缺水,例如中暑,否則不宜大量連續給病人注射 D5 saline (5% Glucose, 0.9% NaCl )

剛到病房當Intern或許你瞭解,或許你不瞭解,就照著開D5-half saline。學長說:0.9% NaCl 易造成鹽分累積而產生水腫0.45% NaCl 比較不會,照開 D5-half saline 就對了。

0.9% NaCl 易造成鹽分累積而產生水腫0.45% NaCl 不會,為什麼?
0.9% NaCl 是生理的等張溶液,靜脈注射後,分佈於全身組織,其與血中NaCl 濃度相同。每一滴0.9% NaCl 進入組織後組織分不清注射進來的0.9% NaCl是原本存在血液中,還是額外打進來的。組織感受不到張力 (滲透壓) 的變化,因而讓多餘的等張鹽份 (0.9% NaCl) 留存在組織間隙,當然水也就留下來了,病人於是出現水腫。

如果你打進低張的 0.45% NaCl,情況就不同,組織會感受到組織外細微的低張改變 (因組織內滲透壓 > 組織外滲透壓)。如果這個組織是肌肉,水份會進入肌肉細胞,不會停留在組織間隙如果這個組織是腎臟,腎臟會感受到低張的水份,也就是 Free water;最後由腎臟把 Free water 排出去腎臟排水的過程中,自然也會把多餘的 NaCl 排出

結論
1. 腎臟對 0.9% NaCl 的等張溶液反應較慢,注射之後,常要等到水腫發生,才能感受到體內多餘的 NaCl
2. 腎臟對 0.45% NaCl 的低張溶液反應較快,注射之後,體內多餘的 Free water NaCl,會立刻經由腎臟排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