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歲末,回顧這一年的「國防醫學院二三事」,相較於去年,今年網誌的訪客趨向多元,文章主題與留言內容也變得複雜而多樣。學測一結束就有考生陸續上來詢問,成績公布後,網誌湧進大量訪客,其後出現千奇百怪的留言,詆毀、攻訐、汙衊,樣樣都有;回應那些留言並不容易,內行人與外行人會做出不同的解讀;然而,國防醫學院仍以其崢嶸蒼茂,贏得考生與家長的信賴。

網誌文章從二月到六月記錄今年軍校招生的流程,與去年相比,招生作業更加細緻且透明。備取落幕後,七八月最精彩的部分是新生入伍,從五十多封家書中不難看出軍校的進步;若由負面的角度去看,似乎對入伍生過度保護;然而從醫學的正面角度去看,循序漸進的訓練才能避免造成身心的傷害。「入伍訓」若由版主來說,怎麼說都很抽象,但若由當下入伍的新生寫出來 PO上網誌,受訓情節宛如活躍紙上,讓人好生羨慕,所幸版主腦海中也留有一個備份;人生無法重來,如果能夠重來,既要學醫,也要做一輩子都懷念的事。

今天早上打開網誌,看到我同學夏一新醫師的留言,在寒冬中內心萬分感慨。民國七十一年,普大醫學系只有六家,多少人競逐敗北,我也是其中之一。國防醫學院提供一個特殊的環境,讓許多人的醫科夢成真;很少人知道成為軍醫是好是壞,即使我們身在其中也不知未來究竟會如何。三十年後,答案揭曉。回顧當年那班入伍列車在鳳山停靠的剎那間,我的心都快跳出來了,沒想到學醫的人也要通過這麼一關。事隔多年,我要感謝陸軍官校讓我知道軍中有許多溫暖的角落,也因為如此,我在汀州路水源地找到一個溫暖的家。

以下是夏一新醫師的留言:
--------------------
高中時期念建中的我並不十分活躍,相對地,因從貧窮家庭出身,由中壢來台北讀書,住在每月700元的宿舍裡。房東沒有瓦斯,用木材生火,煮水讓我洗澡;沒有廁所,半夜要走到很遠的公廁上大號。高中三年,不曾花錢買水果吃,有錢盡量節省。為了能上補習班:如劉毅英文、邱明化學、張耀明數學、向年邁的父親(當時他已65)開口要補習費,看他面有難色,卻總會讓我有錢繳款,內心爭扎,可想而知。又因在建中高手如林,學習成就,自然無法與之相比;和國中時期相較,更是遠遠不如!我的心裡因而相當自卑,情緒長期不快樂,且經常緊張、焦慮、失眠、和頭痛。後來在父親同事的介紹下,赴台大精神科就醫。當時是由最近65歲剛退休的胡海國教授加號(31)看診,當天在常德街臺大醫院地下室的精神科門診,我穿著建中制服,候診等待了三個小時,相當不安。最後胡教授親切的問診,才令我稍稍放心。看診完,他開了一週的抗焦慮劑 ativan 0.5毫克給我,並給了我一些溫暖的鼓勵和支持。就這樣,結束了我此生唯一的精神科就醫經驗。

之後,因家中經濟因素,我由丙組參加當時為甲組的軍校聯招,因軍校聯招考物理而不考生物,我只能以五科拚別人六科,最後終於以備取生的身分,遞補進入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當時父親已任教期滿65歲,家中只靠他的終身俸支持。有了我軍校生的加給,和我大弟早我一年進入王永慶先生開辦的明志工專,可以半工半讀,賺取學費,這才稍稍改善家中的經濟。國防醫學院醫學系七年讀下來,因怕一不小心,五個學分死當就會被退學,我非常的用功,最後以第一名成績畢業,後來並考取公費出國進修博士。

國防醫學院軍校生畢業分發是以成績來決定的。畢業當時,七零年代的時空背景,以第一志願選讀了極冷門的精神科,沒選當時熱門的四大科及五官科,的確令人跌破眼鏡。其實,此項決定,一方面是我對社會科學的興趣,另一方面或許也有我當年在建中讀書時,心理壓力和情緒困擾的作用吧!此次承肯愛協會推薦,票選2012年抗憂醫師,自己是抱著使命感來參與的。許多國內外同學好友,情義相挺,主動投票和拉票,甚至親自打電話到家中給我,感動支持,熱血鼓勵,令我有更大的動能,在未來,必竭盡所學,照顧身心精神受到煎熬的病患和家屬,回饋母校及國家的栽培,為台灣社會略盡棉薄!
夏一新 敬筆
http://canada0825.pixnet.net/blog/post/81657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