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醫學院與普通大學最大的差別在學生連隊及實習幹部制度。我們二年級下學期修大體解剖及生物化學,正課加實驗共十二個學分,應付這樣的課業,我尚能游刃有餘。二下要推派三年級的實習幹部,那時夏一新同學找我和幾位同學組織實習幹部的團隊,當時有另一組同學也想參加,大家對實習幹部仍有新鮮感,因而產生相互競爭。於是連上兩組同學在第一視聽教室發表政見,由一連的同學投票決定哪一組同學出任三上的實習幹部,結果我們這組落選,那是唯一的一次,同學們對實習幹部感興趣,以後都是三推四請,只要有人出來辦事,應付上面的人就好。

選完實習幹部後,接下來是政治大考,然後是期末考,大體實驗一直被許多事情耽擱,同學們都以為期末考最後一週可以拼出來,沒想到平常沒去解剖,臨時抱佛腳是割不動大體的,尤其是六月底,天氣很熱,實驗室的福馬林味道讓人眼睛鼻子受不了。期末考結束,大體實驗三分之二的同學要重考一次,重考沒過就是死當,非常可怕。我也是重考的一員,想到一下時,看到二十多位M81期學長從兩條槓變成一條槓就心有餘悸。經過十多天的奮戰,重考終於過關,此後,我不再涉入任何實習幹部的事情,專心讀書。(註: 當年M81期是二上解剖大體,我們 M82 期是二下解剖大體,因此,M81期二上大體沒過的學長從兩條槓直接降期成為M82一下的一條槓。)

實習幹部是軍校特有的制度,國防醫學院的實習幹部與其他軍校有點不同。學生內部的行政作業十分單純,問題最多的是某些常會凸槌的同學,擔任學弟的實習幹部就要處理常會凸槌的學弟。有些規定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也很簡單,然而一個連隊總會出現天兵學生。同學間、學長學弟間,在繁重的課業下,還要去處理那些不長眼的鳥事,我沒去做都覺得好煩。許多事情,時間過去便成回憶,凸槌的事在學生時期傷人又傷神,然而數十年之後,那些事有如過往雲煙、輕如鴻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