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七十年代考過軍校聯招的人都知道,題目非常簡單。我參加軍校聯招那年,三民主義有一個考題:「國父的三民主義不包括 (A)民族主義 (B)民權主義 (C)民生主義 (D)黑白主義。」這題我讀了好幾遍,確定沒有陷阱才敢選 (D)黑白主義。基本上,軍校聯招只要有基本常識,就可以考上一所軍校;至於國防醫學院,只要程度高於基本常識就可以考上,因此,軍校聯招的試題無法鑑別考生的潛在能力。

民國71年入伍結訓,放假十天後回國防,我們在沒有任何準備下考了兩天,考試科目與試題類似大學聯考,當時沒人知道為何要考這些東西?畢業後我留校,尤其是留在生化學科,教的是最基礎的科學,上課的學弟是一二年級,對學生的程度也瞭解得最清楚。民國 78 年開始,我教過最早的期班是 M88 期,在教學上與教務處有一些接觸,慢慢回想,我才知道當年為何要再考一次,因為軍校聯招無法鑑別學生的能力,那次模擬大學聯考的考試,是用來評量我們的能力,做為淘汰學生的參考依據。

我們那個年代每個期班怎麼當人,要當下去多少人,沒有一定的法則比較嚴格時,大體解剖正課或實驗其中一科死當或補考沒過就降期,比較寬鬆時,兩門主科沒過才會降期。一個學期結束,多少人被降期,由校方開會決定。當出去 (退學) 是因為該學期的主科全當,通常是某些同學感覺壓力太大,讀書讀到沒力或讀到沒有興趣。我們期班畢業 200 多名,非原班人馬 40-50 名。我留校期間,教育部官員來國防醫學院視察,曾對降期制度提出糾正。經過十多年的改進,現在國防醫學院的修業制度與普大相同,唯一的差別是,軍費生不得無故休學,但這對用功的學生而言,沒有影響。

時過境遷軍校聯招考試已廢除多年,現在報考軍校要用學測成績申請,國防醫學系 101 年個人申請的底線在 72 級分的頭,英文、自然、數學必須是 15 分,只能扣分在國文與社會兩科,事實上,程度與 73/74 級分沒有任何差別。軍校招考對象與普大不同,錄取的學測成績會受到四方面影響:
其一是體檢,每年會擋掉 20 多名 73-75 級分對國防醫學系有興趣的考生。
其二是男女不均,使得許多 73 級分女生飲恨
其三是一次招足,沒有名額留在指考。
其四是考生對軍校的猶豫,把未來想得太遠的人,若有其他選擇,容易患得患失,通常不適合讀國防醫學系。每個人的未來不是十八九歲高中畢業能預測,就像三十年前國防醫學系很好進,當你不看好她時,她卻在順勢與逆勢中成長。

許多人認為,國防醫學系變夯是因為公費生取消與景氣蕭條;然而,版主側面觀察,這兩個因素或有關係,但影響甚微;國防醫學系變夯的主要因素是終身役制度廢除與近二十年的兩岸和平再加上 2000 年以後網路資訊一日千里你不曉得的事Google 一下便知,心裡再有疑問的話到雅虎知識發問馬上有知識達人替你解答

102 年學測時間 1 27-28,考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