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燈很美,如果每天能看,看久了會覺得俗氣。我所看過最美的霓虹燈,是坐在軍用巴士上,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之前一個禮拜沒見到台北閃爍的夜晚,之後我將搭上入伍的列車前往鳳山。此時,霓虹燈的美,不在它的閃爍,而在它的短暫,順著行駛的巴士,在眼前快速變換,凝視之後又突然消失,五光十色投入腦海中,化作一種奇妙的錯覺,宛如吃下仙藥,讓人無知地陶醉在醫學堂奧的夢幻世界中。如今,當我開車行駛在羅斯福路上,眼前閃過的是俗氣的霓虹招牌,腦中閃過的卻是三十年前那短暫的二十分鐘 ---- 一個窮小子突然走進富裕而充實的二十分鐘,看見神經、肌肉、血管,以及白袍;是的,人生有夢最美。

民國七十一年,在私立牙醫系與國防醫學系之間,我選擇最冷門的醫學系。我是一個喜歡熱鬧,也喜歡冷靜的人,國防醫學院很能滿足我群居與獨處的雙重個性。學生時期,我喜歡讀神經學方面的書;實習以後,我逐漸拋棄神經醫學的探索,專注於近代腫瘤生物學的發展,畢業後展開二十多年的研究。我在臨床選科上,沒去選內科系的腫瘤科,而是選了腫瘤分佈最多的肝膽腸胃科。人的興趣會隨著時間而變,從神經醫學到腫瘤生物,然後再進入肝膽腸胃,這種轉變並非十八九歲高中畢業就能預測得到。看到下面的留言,再回顧我走過的三十年;選醫、選牙、選普醫、選國醫,每一種選擇,都像一盞盞的霓虹燈,有的很俗,有的很美,然而在生命的盡頭,你會希望閃過最美的一刻,沒有後悔,沒有遺憾。
------------
我真想哭我不是愛錢的人只是因為分數無法上國立醫科只好退而求其次念國立牙沒想到一路坎坷當初沒有錢念私醫真是我一輩子的遺憾也許要下輩子才能補足醫科才是我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