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同學提及自由基、慢性發炎與癌症的關係。
人體主要產生自由基的細胞是具吞噬作用的白血球,其次是肝臟。白血球因要清除病菌及壞死的細胞碎片,常會產生自由基 (Free radical) 來瓦解巨大的分子,以利酵素分解。正常情況下,自由基的產生通常不會很多,細胞內有數種清除自由基的系統,使得自由基不致造成DNA的破壞。慢性發炎則不同,它會經年累月地損傷細胞,損傷後又要修復,DNA的長鏈會因曝露在自由基之下而發生斷裂,在長期的修補過程中,總有發生錯誤的一天。

人體有清除自由基的酶系,因此短暫的發炎並無大礙,長期的發炎就會引起細胞異常死亡,並快速分裂填補死亡的細胞。細胞分裂有一定的模式,以胃黏膜為例,三天更新一次,六十歲要分裂7300次,八十歲要分裂9700次,換句話說,一個人終其一生可能分裂10000次,這可視做一個極限值,超過這個極限值,多活一天就算多撈到一天。在慢性胃炎下,胃黏膜可能1.5天更新一次,10000次的額度很快就會用完,因此細胞容易衰老;衰老的細胞,DNA修復能力會變差,癌化機會也會變大。

染色體末端有一串很長的TTAGGG repeats,叫做TelomereDNA 複製時要用RNAPrimer,因此,每次複製就有一段 5’end  的缺損 (如下圖的紅線)細胞有能力填補這些DNA缺損,但這種能力先天受限。細胞長期複製與分裂的結果是 Telomere 越來越短,當短到不能再短時,生命就會結束;換句話說,上帝造人時留了一手,不讓人長生不老。


綜上所述
1.
慢性發炎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會破壞DNA
2.
慢性發炎會讓細胞加速分裂,加速老化,加速癌化。

皮膚曝露在太陽的紫外線下為何會讓人看起來變老?
1.
紫外線會破壞DNA,並加速細胞死亡 (脫皮)
2.
細胞死亡就必須更新,因此細胞加速分裂,加速老化,甚至加速癌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