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p: Progenitor of Helper T cell)

天氣變冷了,我最怕醫的病就是氣喘。最近二十年,我們對免疫學了解更深入,但氣喘的治療模式仍然十分傳統。Th2 所產生的Cytokines 起初被認為是用來誘導抗體產生,其後發現它們 (IL-4, IL-5, IL-9, IL-13) 竟是過敏的禍首。Mast cell Eosinophil 皆會釋放物質對抗病菌,那些物質猶如毒氣,能使病菌變得遲鈍,好讓免疫系統有時間擴大效應 (Th1 的功能),但卻可能引發支氣管收縮與分泌物增加,造成氣喘;所謂殲敵七分,自傷三分。人體無法辨識過敏原或病菌,有時會將過敏原當作病菌,Mast cell Eosinophil 遇到過敏原時,經由 Th2 cytokines 的刺激不斷釋放毒氣,造成支氣管收縮與黏液分泌增加,看不見敵人,卻傷了自己,嚴重時還可能殲滅自己


上圖星號()是氣喘的病因:
IL-4, IL-9, IL-13
刺激 B cells 產生IgEIgE 刺激 Mast cell 產生毒氣。
IL-4, IL-9, IL-13
刺激上皮細胞產生黏液。
IL-5, IL-9
刺激Eosinophil產生毒氣。

目前治療氣喘的方式如下:
1. 氣管擴張劑 (主要是b2-agonist)
2. 類固醇 (低劑量對各類免疫細胞都有暫時性的抑制作用,急性氣喘時效果非常明顯,靜脈注射半小時內即可改善症狀)
3. Xanthine (結構類似咖啡因,具有氣管擴張的功能)

其他新藥
1. Leukotriene inhibitor (Leukotriene 是毒氣之一,這類藥物可抑制 Leukotriene 作用)
2. Cromolyn sodium
:抑制毒氣釋放。
3. Omalizumab
抑制IgE Mast Cell 結合。

免疫學研究讓我們瞭解過敏的根源在Th2 淋巴球。人體週邊最大、最複雜的免疫系統在腸道,腸道免疫細胞要與成千上萬種細菌交涉,達成一種互不侵犯的平衡狀態,其間可能產生特殊的Th2 淋巴球或特別敏感的 Mast cell Eosinophil (注意上圖的 Th1 淋巴球可以經由 IFN-g 調節 Th2 淋巴球的作用)。有些人的過敏根源可能在腸道,用益生菌改變腸道細菌的生態也許能減緩過敏反應。

---------------
Mast cell
釋放的物質:
Preformed mediators (from the granules):
serine proteases, histamine, serotonin, proteoglycans
Newly formed lipid mediators (eicosanoids):
thromboxane, prostaglandin D2, leukotriene C4, platelet-activating factor
Cytokines:
Eosinophil chemotactic factor, IL-4, IL-5, IL-6, IL-8, TNF-a.

Eosinophil
釋放的物質:
Cationic granule proteins:
major basic protein (MBP), eosinophil cationic protein (ECP), eosinophil peroxidase (EPO), eosinophil-derived neurotoxin (EDN)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superoxide, peroxide, and hypobromite
Lipid mediators:
Leukotriene (LTC4, LTD4, LTE4), PGE2
Enzymes: such as elastase
Growth factors:
TGF-b, VEGF, and PDGF.
Cytokines:
IL-1, IL-2, IL-4, IL-5, IL-6, IL-8, IL-13, TNF-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