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業成功的要素很多,我雖沒開業,但在診所與地區醫院做過將近四年,因此對基層醫療的生態並不陌生。每位開業醫師能處理的病症都差不多,我認為主動幫助病患發現潛在的疾病是開業成功的關鍵。正確的診斷比盲目開藥治療還重要。
--------------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546722.shtml

蘆竹鄉34歲男子上周腹瀉拉肚子,至南崁中山路底的大桃園耳鼻喉科求醫,診斷為急性腸胃炎,由於主治醫師沈高輝「雞婆」免費篩檢口腔、鼻咽,意外查出該男子左側鼻咽2公分腫瘤。

行醫23年的沈高輝說,他自從在台北榮總服務時,覺得國人好發鼻咽、口腔癌,也因用肉眼檢查就可發覺,所以多年來,只要是成年人看診,他都會「順便」替患者免費口腔、鼻咽篩檢。

也因他「雞婆」篩檢口腔、鼻咽,曾有一名常頭痛、流鼻水的70歲老婦,被當感冒、過敏鼻炎治療不癒,沈高輝診斷竟是罕見腦脊髓液外流症;也曾有名國中生耳悶、頭痛求診,因沈高輝免費口腔、鼻咽篩檢,意外查出是鼻咽腫瘤作祟。

沈高輝說,34歲男子上周因為連續拉肚子,由妻子陪同就醫,他免費篩檢病人口腔、鼻咽,才意外發現病人鼻咽腫瘤達2公分,研判至少發病3年以上。

他認為,鼻咽腫瘤除非大到壓迫一旁的組織,才會不適,否則病人不會有感覺,這名病人的鼻咽瘤已這麼大,「看起來不大妙」,不能再拖,他建議趕快到大醫院切片檢查。

沈高輝說,人體大部分腫瘤,如胃癌、肝癌、腦瘤等都要特殊儀器檢查,唯獨口腔、鼻咽癌用肉眼就可發覺,他這項篩檢,發現幾十個癌症腫瘤患者。鼻咽腫瘤到第三期前,沒有特別徵兆,民眾最好定期篩檢,只要醫師細心就可察覺,且「早期預防勝於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