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72-75年,國防醫學院有一位常被學生念的指揮官,我依稀記得他第一次對學生說的話,大意是這樣:「我原本在陸總部服務,長官詢問我到國防醫學院來擔任指揮官的意願時,因為我很喜歡跟年輕人在一塊兒相處,因此就被調任至此--------」。那位指揮官看起來有點蒼老,來國防擔任指揮官應該是他中校屆退前,帽簷開花的最後機會。他的四年任期之所以不得人心,我認為主因是那個年代的軍人對軍校與大學的界線,宛如用一把利刀將教育部的大學文憑切成兩半。在熊貓老爹部落格的某篇文章中有一則留言如下:

當年我陸官畢業時要去戶政事務所更正學歷但我卻遭到莫大的污辱那名戶政辦事員當場羞辱我 "你們軍校不算大學畢業"而當我回到學校時才發現有此情況的不祇我一人很多同學都向官校反映此種情況後來官校回報國防部後國部部才聯絡教育部強力要求依法更正學歷但這樣的羞辱一直烙印在我心中這也是我日後報考民間大學的原因 (這應該是一二十年前的舊事)

軍校教育若與大學教育完全切割開來,吃虧的反倒是自己的校友;在屬於大學的專業科目上先自我要求,退伍後才能得到社會的肯定。國防醫學院的特點在那張學士文憑要經過考試院的認證,醫、牙、藥、護四個學系的畢業生都必須取得衛生署的專業證照,才能在軍醫院擔任相對的職務。或許是基於軍校的榮譽感,國防醫學院各科系國考的通過率都離不開前三名,公衛學系的學士學歷掛上國防醫學院之後,自然就有別於其他軍校。

醫學是柔性的,軍人是剛性的,但生了病的軍人卻是脆弱的。軍醫要照顧脆弱的軍人,國防醫學院自然無法使用一般軍校的剛性教育,也正因為如此,從遠古以來,國防的學生有著與眾不同的大學生活;不管從軍校生的角度,或是從大學生的角度去看,都會覺得不可思議,只有過過的人才知道裡面的特別味道。

上述的指揮官到底做了甚麼事能讓學生記他三十年?說實在,他的用心不壞,只是不夠「柔性」。舉個有趣的例子吧!
老國防三年級的學生宿舍就在籃球場旁邊,指揮官在學指部就能看過來。
晚上十一點,連上廣播「各位同學,寢室請熄燈。」
半個小時後,連上廣播「各位同學,現在可以開燈。」
(指揮官睡著了)

軍毯刺刺的你喜歡蓋嗎?那時軍毯的最佳功能是用來遮住寢室的燈光。

熄燈後,我常躺在床上等著,有時也會不知不覺睡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升上四年級,搬到新蓋的學生宿舍,天高皇帝遠,就再也沒有熄燈、開燈的顧慮。以後的學弟是怎樣,大概沒人在乎了。


晚上九點以後,慶生是國防生活的一部份,直到現在依舊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