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近六十的女性,由其女兒帶來門診。病人早上因吐血在某家醫院做過胃鏡,醫師告訴她兒子,吐血的原因是胃酸逆流造成食道潰瘍出血,於是開了Nexium Mosapride 帶回家服用。病人吃下藥之後,隨即吐了出來。病人女兒覺得不對勁,於是下午帶她母親到榮總來。

問診時,確定是吐血而不是咳血;吐多少血?病人說半碗。如果是胃酸逆流造成的食道潰瘍出血,病人應該有很長胃酸逆流的病史,但詳問之下,病人吐血前生活正常,沒有慢性疾病,也沒服用任何胃藥。病人女兒要求再做一次胃鏡,並請我親自做。這個病例有點特別,所以我隔天幫她再做一次胃鏡。

胃鏡伸入食道下方,我的診斷大概出來了。把病灶仔細看清楚,那環繞食道一圈、外圍不規則的潰瘍是食道癌的一種表徵 (圖一)。潰瘍並非在賁門 (胃與食道交界),而是在賁門上方約
5-8公分處 (圖二),賁門並無胃酸侵蝕的現象 (圖三)

病患第一次做胃鏡的醫院是病床數
1000~ 經衛生署評鑑的醫學中心,在醫療崩壞下,也難擋快速的醫師流動,結果是醫療品質下降。軍費生學弟妹別再埋怨,醫療崩壞對軍醫院的衝擊相對較小,正是軍醫院躍起的轉機,值得軍醫當局重視。


圖一: 環繞食道一圈、外圍不規則的潰瘍是食道癌的一種表徵。


圖二:
潰瘍並非在賁門 (胃與食道交界),而是在賁門上方約5-8公分處。


圖三: 賁門並無胃酸侵蝕的現象 (圖二胃鏡往下伸就是圖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