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美國是個民族的大熔爐;要講熔爐,中國是最好的民族熔爐,三千多年的戰爭與和平,中國境內各民族在熔爐中解後再鑄合。相較於中國,美國並不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或許是黑白的對比過於明顯,裡面根本沒有解發生,說成民族的大雜燴較能符合現況。


加州納帕谷 (Napa Valley) 的葡萄園

美國有許多面相,寫這篇文章時,我想到加州的納帕谷 (Napa Valley):漂亮的公路、漂亮的草地、漂亮的山坡、漂亮的葡萄藤。走進莊園,品嘗新醅,小酌之後,很自然地帶走兩瓶葡萄美酒。說到美國的特點,紐約的博物館、華盛頓的紀念碑、舊金山的漁人碼頭、羅斯摩爾的總統山,每個地方都有可觀的特色。說到美國的壯麗,看過尼加拉瓜瀑布與大峽谷之後,我已多年不想出國旅行。在美國旅遊,即使是廣無邊際,景色單調的大沙漠,也能讓生活在美麗寶島的台灣人睜大眼睛、嘆為觀止。還不只此,有時開車無意中經過一段美式的聖誕庭園,你可能會突然感覺走入童話故事裡的夢遊奇境。

我在美國讀書時,七成美國人能享受如上的富裕之美,現在恐怕只剩四成。如果你有錢,美國的好仍會展現在你眼前,只要你不要走入不該踏進的地方。

在美國生活免不了要購物;賣場很大,東西很多,花五十塊美金可以堆滿整個購物推車。歐巴馬是黑人,他坐上白宮的辦公室後,一定想解決一個沉痛的問題。有一次,我一個人去賣場購物,付完錢走出賣場,然後把推車上的東西裝到後車箱。當我正要把推車放回去時,一位黑人走過來,我記得很清楚,他問我:Do you have one dollar (你有一塊錢嗎)」。他說話時帶著顫抖與羞澀,看起來絕不是壞人,飢餓的眼神,格外讓人憐憫,於是我給他一塊美金。

後來我才知道,遇到黑人要錢,你一定要給幾個銅板,最好把整個口袋的銅板都掏給他。據說,有人沒給錢被殺掉的,有人整個錢包被拿走的,有人直接被槍頂著頭的。此後,我盡量遠離黑人,開車進入大賣場如果看見前面有黑人我一定會繞到其他地方停車

然而,這樣你真的就能避開黑人嗎?
有一次走在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醫院外的馬路上,見一位黑人迎面而來對我說:「Sir, do you have changes-- a few coins. I am hungry. (先生,你有零錢嗎?---幾個銅板就好,我肚子好餓。)聽到Sir」,我豎起耳朵,黑人要錢也這麼有禮貌!黑人真的不壞,只是在美國資本主義的環境下,他們常會迷失方向。於是,我把口袋裡的幾個銅板給了他。

在美國四年間,我只看見一位黑人研究生出現在某個實驗室;曾好奇去跟他聊天,他說話的腔調好怪,有一種黑人的厚與重;說著說著,我的英文開始打結。我跟他說:「Sorry, my broken English. (對不起,我的英文很爛)」他回說:「You speak very well. (你說得很好)」。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他,他居然叫出我的名字,然後對我說:「I am leaving in a couple of days. (我過幾天就要走了)」,原來他是其他學校來這兒學東西的學生。他看起來很寂寞,也許,我是唯一跟他講過話的黃種人。

一條白吐司 $ 1.99,當窮黑人看見賣場裡的人推著一車車食物出來,而自己連買一條白吐司的錢都沒有,他會覺得你應該給他幾個銅板,這個世界才公平。黑人的心不壞,但當他連幾個銅板都要不到時,飢餓產生仇恨,仇恨產生殺機,這就是美國的另一個面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