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下面的新聞片段,讓我想起在美國讀書時所看到的美國大兵。
國防部一年用於募兵的廣告文宣預算將近千萬元,但廣告成效不佳,對社會青年欠缺吸引力。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立院質詢時舉例,空軍花了九萬元拍一支「街頭魔術師」廣告,放在網路上宣傳,兩個月來竟只有三百人點閱,直批軍方的募兵廣告只能用「蠢」形容,軍方將領看了廣告內容也同樣面有難色。

休士頓德州大學的學生宿舍面積廣闊,除了各式兩層樓的房舍外,還有一個很大的運動場,整個宿舍位於 Cambridge Street Old Spanish Trail 兩條馬路之間。在 Old Spanish Trail 上,有一個特別的單位,United States Navy and Marine Corps Reserve Center (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儲備中心)。因此,宿舍的大運動場常有美國大兵在上面操練;運動場旁邊有一個超市,我每週進去兩三次購買日常用品,不時會看見穿著迷彩軍服的美國大兵。


United States Navy and Marine Corps Reserve Center at Houston (休士頓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儲備中心)
照片這一側是海軍的儲備中心,另一側是陸戰隊的儲備中心,類似台灣的國軍人才招募中心


上圖: 左側大方塊是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儲備中心,位於Old Spanish Trail右側兩個小方塊是德州大學的學生宿舍位於Cambridge Street

美國大兵,不管高矮,不論男女,遠遠看去,一個「帥」字。相較於台灣的阿兵哥,不合身的衣服、鞋子、帽子,穿戴在他們身上,好鳖!

募兵廣告成效為何不佳?為何對社會青年欠缺吸引力?因素很多。廣告光鮮亮麗,然而實際上呢?國軍有許多軟實力有待加強,軍服穿在阿兵哥身上就是要英挺,讓人在路上看到想瞄一眼,有股衝動想成為一個真實的他,而非一眼望去見到台灣軍人的鱉三像!


對於美國軍人I love my country, I love army, and I love my family. 這是募兵成功的重要元素。
----------------
募兵天天報名 歡迎「天龍地虎」
作者: 吳明杰╱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1126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吳明杰╱台北報導】
志願役士兵招募今年還缺六千人,軍方為擴大募兵,近日除開放天天都可報名志願兵,明年起年齡限制也將從二十六歲放寬至二十八歲;而體位標準,更準備從原本身高限制的一五八公分下修至一五二公分、一九六上升至兩百公分,過去不能當兵的「地虎」或「天龍」,都可報考志願兵從軍。

軍方指出,為避免浪費有心報考志願兵的社會青年待業時間,國防部長高華柱指示,應從「客製化」角度思考,縮短志願兵招考的作業流程。軍方現已簡化流程,從十二月二日招考的志願兵梯次開始,報名到入營只要一個月時間,而且天天都可報名。

此外,志願兵招募也已改採志願選填方式,報考的社會青年可依戶籍地填三項志願,如果電腦分發仍未依志願錄取,一旦還有缺額,軍方會再通知考生提供其他志願選擇,不會讓分數達標準的考生因志願選填問題最後卻不慎落榜。

官員表示,因現代化的高科技戰爭中,許多武器裝備都是坐著就可以操作,像是戰車的射手等,執行戰備任務的能力和身高沒有直接關連性,經國防部軍醫部門研究評估,認為體位標準可下修到一五二公分,而一九六公分提高到兩百公分,則是參照美軍的體位標準。

而國防部一年用於募兵的廣告文宣預算將近千萬元,但廣告成效不佳,對社會青年欠缺吸引力。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在立院質詢時舉例,空軍花了九萬元拍一支「街頭魔術師」廣告,放在網路上宣傳,兩個月來竟只有三百人點閱,直批軍方的募兵廣告只能用「蠢」形容,軍方將領看了廣告內容也同樣面有難色。

在立院播放的軍方「街頭魔術師」招募廣告中,一位自稱是街頭魔術師的男子,把一男一女突然變成穿著空軍制服的男女。邱議瑩質疑軍方從軍和魔術師有何關係?連備詢的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也苦笑,推說可能是年輕人的想法,他們也看不懂廣告的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