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防的學生而言,就像軍人一樣,不戰則降,沒有任何退選轉圜的空間。
Combat or surrender, No drop, Never

FB
上盛傳著「退選」的廣告。十二月前,棄械投降,只輸一半,明年再來;Drop the course
讀普大,「退選」有如家常便飯,退選可以防堵二一退學,退選幾門課後就理所當然延畢。

我讀國防醫學院的年代,沒有選課、也無法退選;延畢不是自己能決定,更可怕的是,只要不小心玩過頭,那學期極可能被降期或退學,無法用退選來讓自己免於二一降期或三二退學。

當時有個可怕的學則規定,只要有一門課不及格,且補考沒過,就要降期。期末考後,成績一公布,二一無話可說,立刻降期三二必須離開國防。


當時有幾個大關卡:
1.  
二年級的大體解剖與生物化學一起修,每個期班都有二三十人降期或退學。
2. 
四年級的病理學與藥理學一起修,每個期班也有二三十人中箭。
3. 
五年級下學期的期末考十分慘烈,臨床醫師很忙,考完試總醫師算好分數,Cutoff point 一定出來,成績直接送教務處,系長恐怕找不到學長說情。因為每一門課都是主科,很容易被當,也很容易因二一被退學。補考聽說也不輕鬆,任何一門課補考沒過就要降期,哪怕只有兩學分,都可能在實習前被硬生生擋下來再讀一次五年級。

我寫過好幾次,當年只要一日沒拿起共筆,會感覺若有所失;三日沒拿起共筆,會感覺面目可憎;一週沒拿起共筆,會感覺罪孽深重;再這樣下去,恐怕會降期,變成自己同學的學弟。

看起來國防學生仍是以讀共筆為主,然而,若拿出去與普醫比較,當年國防醫學院這種軍事化的學則策略是有效的。每年醫師國考通過率的排名,國防醫學系多半是前三名。醫學之深,對入門的學子而言,浩瀚如煙海;事實上,普醫的醫學生何嘗不是倚賴共筆過活?

修課對於國防的學生就像軍人一樣,不戰則降,沒有任何退選轉圜的空間。我蠻驚訝的,今年竟然有醫學系正取的考生問我:現在是否還有嚴格的降期與退學制度?我本想跟他說:怕死就不要來。也許他已經放棄了。(今年醫學系正取皆是74/75級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